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变脸”:经济面孔向军事面孔转型【2】

2014年11月25日13: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1月18日,东京时间晚上7点,收视率最高的日本国家电视台NHK的晚间新闻播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见面会,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并重新举行大选。就消费税上调问题,让国民以选举议员的方式来做出决定。
原标题:安倍“变脸”:经济面孔向军事面孔转型

双面安倍:从经济脸转向军事脸

“安倍经济学”有时候又被称之为“安倍军事学”。日本民众谈安倍的时候,比较在意的是安倍的“经济”面孔,但安倍出现在电视报纸上的时候,他最喜欢谈的是“军事”。

日本五大商社之一,双日株式会社旗下的双日综合研究所副所长吉崎达彦说:“安倍是个双面人。”在吉崎看来,安倍刚刚上台的时候,人们比较多的看到的是安倍的经济面孔。

当时的安倍是个改革者,其行动大胆,政策果断。比如指名让黑田东彦任央行总裁,再比如亲自去申奥。日本在安倍时代非常明确地要正式参加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美国主导的区域自贸协定)。

政权运行半年,经济上获得了一定的评价后,安倍开始变脸,军事面孔渐渐取代经济面孔,干事同样干脆利落。2013年7月,安倍在获得参议院选举的胜利后,这方面的变化便凸显了起来,比如开始考虑保密法,然后用内阁决议的方式让日本保有了集体自卫权等等。

“到了安倍变脸为军事面孔时,国际社会说他是保守政治家、鹰派、反华派、历史修正主义者等等。”吉崎说。日本国内对这方面的变化并不敏感,太多的日本人并不很在意。

也只有外国,在安倍重新将经济面孔罩在脸面上的时候,还反应不过来,继续谈安倍反华有多么成功,有多少国家对价值观外交表示了赞同,日本军队何时出国打仗,日本能发动什么样的战争等等。不过这些声音能传到日本的并不是很多。

“安倍熟悉军事问题,谈安全保障他会非常老练;安倍不太懂经济,但在经济方面他的行动表现得自由奔放。”吉崎说。从过去将近两年的安倍执政特点看,这些应该是安倍能够获得日本民众支持的主要原因。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