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变脸”:经济面孔向军事面孔转型【5】

2014年11月25日13: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1月18日,东京时间晚上7点,收视率最高的日本国家电视台NHK的晚间新闻播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见面会,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并重新举行大选。就消费税上调问题,让国民以选举议员的方式来做出决定。
原标题:安倍“变脸”:经济面孔向军事面孔转型

前车之鉴

安倍可能更熟悉2005年小泉以一个虚假的口号解散议会,让自民党在选举中获得大胜的这段历史,但对日本政治稍微有点了解的人,会发现每次消费税率上调后的选举,自民党总会满盘皆输。

1989年日本导入消费税的时候,笔者正好在日本留学。当时的日本首相是竹下登。他在自民党内的威信,对在野党能够施加的影响,是过去及未来的日本首相都难以比拟的。凭借这个政治影响力,竹下果断地选择了导入消费税的决定。但谁都知道,4月涨税后,7月参议院选举,自民党惨败,接着是竹下辞职,从此竹下在政坛的影响力一落千丈。

1997年桥本龙太郎将3%的消费税率提升到了5%。桥本做过大藏大臣(财政部长)、通产大臣(经济产业部长),对经济非常熟悉,而且在任时自民党人气旺盛,日本经济也具有抗击涨税风险的底力。消费税率上调后,桥本开始推行一系列的改革,但还没有等改革实施起来,第二年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再度遭遇惨败。在选举开票那天,桥本呆若木鸡地坐在写有众多自民党候选人的榜单前,只见零零散散地有几人勉强当选。等桥本站起来时,他能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决定引咎辞职。”

历史的教训值得借鉴。对于自民党而言,加税后的参议院选举无论如何都要避而远之。现在解散议会,将消费税提税时间推迟半年,明年参议院选举与提税的关系就会淡化许多。

今年4月消费税率上调后,安倍的支持率并未明显下滑。安倍已经开始做继续当4年首相的美梦。换上经济面孔,民众就会期待安倍带来好的生活;戴上军事面具,能让国民感到自豪,具有信心。双面安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安倍大概相信自己不会步竹下后尘,更不会像桥本那样走背运。12月14日,在安倍执政就要达到两周年的时候,民众最后会给安倍一个什么样的结论,日本及国际社会翘首以待。(陈言)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