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变脸”:经济面孔向军事面孔转型【4】

2014年11月25日13: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1月18日,东京时间晚上7点,收视率最高的日本国家电视台NHK的晚间新闻播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见面会,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并重新举行大选。就消费税上调问题,让国民以选举议员的方式来做出决定。
原标题:安倍“变脸”:经济面孔向军事面孔转型

艰难的复苏

“失落的20年”,这是这些年日本最大的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在文章中经常出现的语言。20年的连续失落,特别是和周边国家欣欣向荣的经济一比较,日本的失落超乎寻常,本不该这样。

让经济重走快速发展的道路,这已经不是大多数日本民众能够想象的事。走出失落,保持现有的经济生活水准,对大多数日本老百姓来说,就很不错了。

日本经济的艰难,在于国内消费市场的萎缩,对外出口动力不足。日元汇率过高,通货紧缩,股市不振,该是经济上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安倍内阁在过去两年里,解决了汇率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困扰。安倍上台时1美元兑换76日元,到2014年11月19日,汇率已经下滑到接近117日元,过去不到两年中,日元贬值50%以上。

由于日元汇率的贬值,企业在国外挣100美元,过去拿到日本只能兑换7600日元,但现在是11700日元,突然增加了53%,在国外做生意的企业,其股价在证券市场上开始飙升,在过去两年里上升了60%左右。企业开始有了元气。

但是,日本经济依旧处于艰难状态。

“今年4月提升消费税后,我感觉生活明显变得拮据了。”曾在一家美国的银行日本分行担任高管的三田满说。在金融界工作了几十年,生活水平本该不会因为消费税的上涨而感到困难的,但三田先生还是觉得花钱需要愈发精打细算了。

汇率贬值带来了进口食品、用品等价格的上升。日元贬值后,企业是否会从国外搬回日本国内?答案是否定的。日本市场的萎缩并未停止,今后继续萎缩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在于,人口老龄化,人口总数的减少。国内消费、企业投资在过去两年里并未好转,安倍经济学最需要解决的消费及投资问题,目前依然没有解决。

热烈的股市、货币的日益贬值其实与普通百姓并没有直接关系。安倍此时是换经济面孔的时候了,但打消费税牌,在现在这个时候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