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文库本 日本人的阅读神器

2014年11月27日14: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人是出了名的爱读书,地铁上、咖啡厅、公园里,读书的身影随处可见。
原标题:文库本 日本人的阅读神器

日本地铁常看到有人读文库本

日本人是出了名的爱读书,地铁上、咖啡厅、公园里,读书的身影随处可见。一手拉着吊环,一手捧着书,身体随着电车前后摇摆,眼睛却始终盯着书看的景象已成为日本地铁上的经典画面。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日本人阅读的书籍主要有三类:漫画、教科书和文库本。文库本是一种小开本的图书,因为携带方便、价格便宜深受日本人喜爱。

实为德国舶来品

在明治维新时期,“文库”是指全套丛书,昭和时代起逐渐演变成廉价且便于携带的小开本图书。在现代日本,提起文库本则是指小型平装书,尺寸多为A6大小,类似口袋书。

文库本起源于德国。德国最早的出版社之一雷克拉姆出版社自1828年成立时起,就希望推出廉价书籍,让普通国民买得起书,以此提高国家的文化素养。但由于图书版权问题,该设想迟迟未能实现。1867年,德国国会颁布一项法律,宣布“图书版权受保护期限为作者去世后的30年”,也就是说图书作者去世30年后,任何人都有权再版其生前著作。雷克拉姆出版社当年便推出文学、科学、哲学等不同领域的廉价书籍,被统称为“雷克拉姆文库”。雷克拉姆文库推出后大受欢迎,不断再版,为德国文化事业的普及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这带给日本岩波书店创始人岩波茂雄很大启示。1927年,为鼓励国民阅读古典书籍,岩波书店将市场上价格昂贵的大部头巨著精简成薄薄的小册子,率先在日本推出,取名“岩波文库”。多家出版社也纷纷效仿,推出新潮文库、角川文库、中公文库等,掀起日本国内的文库本高潮。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
  2. 用日语读唐诗用日语读唐诗
  3. 日语惯用语集锦日语惯用语集锦
  4.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