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孔令文:吴清源影响自己更坚定地推广围棋交流

2014年12月04日14: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围棋泰斗吴清源11月30日因年老体衰在日本逝世,享年100岁,中日两国媒体都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大量的报道。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旅日华人围棋七段旗手、著名围棋大师聂卫平的长子孔令文,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吴清源,以及中日围棋交流的情况。

人民网东京12月4日电(赵松)围棋泰斗吴清源11月30日因年老体衰在日本逝世,享年100岁,中日两国媒体都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大量的报道。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旅日华人围棋七段棋手、著名围棋大师聂卫平的长子孔令文,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吴清源,以及中日围棋交流的情况。

1981年出生的孔令文谈及吴清源时表现得相当谦虚。对于孔令文来说,吴清源是隔着好几代的前辈,他在围棋上的成就不是自己所能评判的。孔令文说,“我只能用‘伟大’这个词来形容他”。谈及与吴清源的缘分,孔令文甚至不愿用“打交道”这样的词。

10岁就随母亲孔祥明一起赴日生活的孔令文,自小就有很多接触吴清源的机会。刚到日本的数年间,孔令文和母亲在东京的住所距离吴清源的住所不远,母亲经常周末带着他去拜会吴清源。当时年事已高的吴清源并不怎么谈论围棋,更多的是谈论《易经》等哲学问题。吴清源也曾让孔令文摆过棋,并指教他如何下才能赢棋,这样为数不多的指教让孔令文记忆深刻,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棋局。孔令文眼中的吴清源是一位境界极高的老者,贵为大师而又平和近人,按照他的理解,吴清源那时已经不再简单地追求棋艺,而是追求思想修为。

从小就展现出围棋天赋的吴清源14岁前往日本深造棋艺,在动荡不安的时局中潜心研究围棋,击败日本当时所有的高手,并独创了“新布局”这一围棋思想,在日本被称为“棋圣”。抗日战争期间,吴清源因自己的中国籍身份遭到日本国内批评,于是加入日本国籍,二战结束后,他又被强制恢复中国国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各路妖怪盘点日本各路妖怪盘点
  2. 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
  3. 和纸申遗成功和纸申遗成功
  4. 日语惯用语集锦日语惯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