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苹果研发中心选日本或希望维系与零件商关系

2014年12月12日14:21  来源:环球网

美国苹果最早将于明年春季在日本横滨市设立技术研发开发基地。此前一直将开发功能集中于美国的苹果,为什么选择日本呢?
原标题:日媒:苹果研发中心选日本或希望维系与零件商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2日报道称,美国苹果最早将于明年春季在日本横滨市设立技术研发开发基地。此前一直将开发功能集中于美国的苹果,为什么选择日本呢?

苹果并没有具体解释,但浮现出来的关键词是“健康”。苹果似乎将日本看作高龄化领域的“课题国家”,认为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将获益良多。同时,还可以维系与日本零部件供货商的关系。

横滨市市长林文子12月10日表示,苹果的“进驻非常值得庆祝,希望尽可能提供协助”,表达了欢迎之意。

但本次苹果横滨研发中心的消息曝光方式却显得不同寻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街头演讲时率先公布这一消息。安倍以此强调“安倍经济学”在吸引世界企业投资日本方面确有实效。之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再次证实了这一消息。苹果计划进驻的横滨市港未来(Minato Mrai)地区正是菅义伟所在的选举区。苹果入驻已成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的绝佳宣传。

事实上,在横滨市所在的神奈川县,苹果已经开展健康相关的活动。神奈川县从10月起启动了由企业、政府和高校合作收集个人的血压和血糖值等大量数据,推动开发新的健康相关服务的计划。苹果和日立制作所、富士通、百利达(TANITA)等公司联合参加了推动组织。

2015年苹果将推出带有健康管理功能的手表型可穿戴终端“Apple Watch”。试图通过提供易于使用的服务,进一步促进终端的销售。因此希望以横滨为基础,扩大健康管理领域的相关服务。

在健康管理领域支援创业企业的日本团体“J health incubate”的佐藤太郎12月10日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苹果正在就形成疾病的生活习惯等进行大数据搜集工作,“苹果将高龄化不断发展的日本视为创新的摇篮”。

另一方面,苹果可能还希望维系与日本零部件厂商的关系。在苹果的美国硅谷总部周边,聚集着大量零部件厂商的代表处,以与苹果频繁联络。如果苹果在日本设立研发中心,和日本厂商的沟通无疑会更加便利。

但是,每年销售数亿部产品的苹果以规模为武器,在零部件价格谈判中一直以强硬的姿态面对供货商,例如要求包括日本在内的零部件厂商降价,或在订单敲定前进行巨额先行投资等。过于强大的采购部门让零部件厂商疲惫不堪,从结果上让苹果创造个性化产品变得越来越困难的情况也在增加。苹果公司内部也出现了呼吁正视这一现象的声音。

苹果研发中心的候选地有几处,而最终选择了日本横滨。《日经新闻》认为,苹果将日本定义为支撑小型化和高功能化产品的零部件生产基地。今后日本或者也将因苹果的新动作而发生变化。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