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

津田老师漫谈:日本人眼中的“男神”

2014年12月25日12: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本期的话题依旧是少女们最爱的“男神”。

我们在上篇文章中探讨了中国人眼中的“男神”,下面就来看看日本人眼中的“男神”,以及“男神”标准的变迁。

在日本,像连载漫画《我的女神》、“美国自由女神”之类,女神的“曝光率”很高,相比之下“男神”这个词并不常见。

如果简单地说“男神”是女神的“男版”,总觉得还不够全面。因为日语里的“男神”特指神话中的伊弉诺尊。但假如跟普通百姓提起“男神“(おがみ、おとこがみ),他们只会听成“拝み”(おがみ、叩拜)或者“男髪”(おとこがみ、男人的头发)。要是读做“だんしん”,他们估计会听成“Dancing”;如果读作“おとこのかみ”或者“だんせいのかみ”,意思是说通了,但恐怕会让人误认为是“男性心中的神”……。如果去掉助词“の”读成“おとこかみ”的话,又好像是“男”(おとこ)和“神”(かみ)这两个独立的单词……

在谈“ 男神”之前,我想先介绍一下日本人对神的概念。我们都说日本有八百万个神,到处都能看到“道祖神”等众神。一般来说,神是男的,所以,除了特定的女神,其它都是男神。日本的神是由日本“神话”中的“天照大神”开始,日本人认为他是天皇家族的祖先。所以,直到二战结束之前,日本天皇被称为“現人神”。此外,冤魂也可以变为神(如:菅原道真的冤魂成为了“学问之神”)、武士死后也可以成为神(如:德川家康死后被祭拜为神)、义民、军人死后都可以成为神,这些神都会得到百姓的祭拜。神一般都供奉在神社中。这是日本神的来源之一。

另外,在某个领域的超级达人也被称为神(如:手塚治虫称为“漫画之神”)。

上面所说的男神与下面谈讨的“男神”不同,下面的“男神”更多是“理想男性”的含义。以下是我从日本人气女生博客中找到了日本女生的“男神”标准,我将它归为八大类。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难以理解的日本文化难以理解的日本文化
  2. 日文花语集结号日文花语集结号
  3. 人气中国电影的日文译名人气中国电影的日文译名
  4. 和纸申遗成功和纸申遗成功

日语加油站

  • 2014年日本女性流行语排行榜:“昼颜…
  • 【说话的艺术】怎样用日语夸女生?
  • 日本时事用语集(日中对译) 第10期
  • 日语拟声拟态词分类记忆【に、の篇】
  • J.TEST考试高频日语惯用语汇总(智…
  •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