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松永老师讲语法

松永老师讲日语:难以分辨的自他动词

2015年01月06日13: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松永老师讲日语”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松永老师为大家讲解日语语法、分析日语词汇的用法区别等日语学习的内容。本期的话题是:日语自他动词。

题外话:关于翻译

11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七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除日语之外,本届大赛还设有俄、法、德、韩等多个语种的比赛。这次大赛一改归国子女独拔头筹的情况,许多从上大学才开始学习日语的零基础学生也拿到了优异的成绩。这让我着实钦佩中国,现今的日本恐怕就很难举办这种大规模的语言学习盛典。

目前中国学生的外语水平高到令人咂舌,我的班里就有许多没有去过日本但日语说的相当流畅的学生。相比留学过中国的日本人,他们的日语水平明显要更高一筹。这恐怕要感谢周恩来总理的先见之明吧。

学生语言水平的高低与老师的教学密不可分。观察本次大赛结果,外语专业科班出身的学生要比那些名牌大学学生的成绩好得多。而50年前,二外就是以练好“听、说”为目标,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如今,当年的想法迎来了开花结果的时代,二外人才辈出,更是有能力承办这样规模庞大的、代表语言学领域最高水平全国性比赛。

比赛结束的晚宴上,我有幸和当今中国首屈一指的同传译者同坐一桌。借机我问他:“做翻译的必要条件是什么?”那位老师答道:“当翻译取决于你是否觉得枯燥无味的基础性训练是一种乐趣”。

语法:自他动词

言归正传。本期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日语自他动词,特别是他动词和中文里动词的区别。

大家都知道,日语每个级别的词汇中都存在自他动词。

下面首先请大家试着将以下词汇按照自动词、他动词的词性分开。

上がる   会う   叩く   踏む   上げる   下げる   着く   腐る   聞く   見る   下がる   眠る

答案见下页:

(版权声明:本文系作者独家授权人民网日本频道的内容,禁止任何机构以任意形式使用文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改编等)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