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首次允许支援外军 日本踏出军事扩张重要一步【4】

2015年02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网

日本政府10日通过新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
原标题:首次允许支援外军 日本踏出军事扩张重要一步

原标题:首次允许支援外军 日本踏出军事扩张重要一步

国防预算接连创新高 美媒称日本没美国也能打赢中国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9日报道,各家媒体都在争相报道日本政府高达4.98万亿日元(合人民币2400亿元)的2015年国防财政预算申请,称该预算再创新高。

安倍晋三组阁以来,日本的国防开支已经持续增长。虽然以相对的角度来看,日本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较小,但是,日本是继美国、中国以及俄罗斯之后亚太地区国防开销第四高的国家。

文章称,日本的目标不是与中国在军队数量和国防开支上竞争,而是通过较少的投资,让经验丰富的日本自卫队把注意力集中在岛屿问题上,从而向中国发出挑战。目前即使没有美国的帮助,日本自卫队也有可能战胜中国。但日本仍然可以继续依赖美国的进攻火力来对其他国家进行威慑。 >>详细

拟定有利于自卫队海外行动的永久法律

安倍在2012年底就职时就曾表示,要取消日本军队面临的长期约束,积极推行海外“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去年7月修改宪法解释、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来,安倍政权在军事道路上衔枚疾走。

如今,安倍政权正在拟定有利于自卫队海外行动的永久法律,以及简化自卫队海外行动国会批准程序、放宽自卫队武器使用标准。此外,安倍政权还积极推动在东非吉布提扩建自卫队据点,使其成为日本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 >>详细

借反恐问题 加快修宪步伐

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倍执政生涯追求的目标。自执政以来,安倍推动修宪的脚步就从未停止。

安倍在2007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曾经组建咨询机构,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2012年12月,安倍重新执政后,开始重新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去年5月,《国民投票法》修正案通过,将修宪公投的投票年龄从20岁下调到18岁。不仅如此,安倍还渲染周边威胁,国内造成集体恐慌,为其达到修宪的目的制造舆论氛围。

近日,借反恐问题,安倍在修宪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使其再度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安倍本月4日与自民党干部会谈时就修宪问题表态说,明年参议院选举结束后举行修宪公投“合理”。 这是安倍首次就举行修宪公投的时间作出表态。 据媒体本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的修宪时间表日前出炉,安倍计划明年参院选战后提交有关修改案,并拟定了最快在明年底举行公投。 >>详细

会不会颠覆以往历史观?

今年早已列在安倍日程表中的还有另外一件大事——发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在今年2月初,安倍曾表示:“整体上将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今后也将继承下去。面向未来并不意味着与过去断绝。”

但就在不久前的1月25日,安倍曾声称,不会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等关键措辞,此举遭到各在野党的担心和批判。其实,早在刚上台时,安倍就全盘否定了“村山谈话”,表示将用新的“安倍谈话”来取代。这令他极为看重的西方也表现出了强烈的不满。

其实,从安倍对待“村山谈话”一变再变、反复无常的态度不难看出,安倍实际上有着打算背弃“村山谈话”体现的反省精神和谢罪诚意的意图。比如他曾声称,“村山谈话”中承认侵略、殖民统治等对日本非常不利,“最要紧的是否定这两条”。

对于安倍内阁的小算盘,就连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都明确要求新谈话应继承写明“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的日本历届内阁立场;再加上来自国际各方、特别是来自盟友美国的压力,相信安倍也无法完全颠覆“村山谈话”,但有可能会从一些关键字眼上做出局部修改。具体还要根据此次演说的内容分析。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