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长野县旅游的两副面孔:冬季的白脸与夏季的绿肺

2015年03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日本滑雪资源集中的北海道、日本东北地区、日本中部地区这三极当中,长野县的滑雪名声因1998年的冬奥会而蜚声海外。
长野县斑尾东急TANGRAM酒店的滑雪场
长野县斑尾东急TANGRAM酒店的滑雪场

人民网长野县北安昙郡3月18日电 (刘戈)在中国人赴日旅游的大军当中,活跃着一只专业化和圈子型的旅游队伍:赴日滑雪。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旅行者,因为同样的爱好聚在一起,他们肩负专业设备,一路讨论着玩法,与普通旅行者相比,显得更加专业和小众化。

在日本滑雪资源集中的北海道、日本东北地区、日本中部地区(以长野县·新潟县为主)这三极当中,长野县的滑雪名声因1998年的冬奥会而蜚声海外。长野县的滑雪资源到底有多丰富、有什么独树一帜的地方,恐怕外界对此还不甚了解。为此,为了让更多的滑雪爱好者知晓长野的滑雪、温泉等冬季旅游资源,3月9日至14日,长野县旅游部门邀请来自北京、大连、哈尔滨的滑雪达人和媒体前往长野,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体验活动。

长野县冬季面孔·白脸:天然粉雪滑雪、温泉、美食成为吸引外国滑雪玩家的磁石

地处日本本州中部的长野县有着日本屋脊的称号,古国名“信浓国”,在旅游推介等资料上常见“信州”称谓。除了北海道,国土面积仅次于岩手县和福岛县,位居第三位。同时,长野县也是接壤临县最多的县,与群马县、埼玉县、山梨县、静冈县、爱知县、岐阜县、富山县、新潟县等8大县接壤。

境内多山,群峰联立,海拔在2000米至3000米之间的山脉众多,为兴建滑雪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冬季从大陆吹来的干燥寒风裹挟则日本海的水蒸气,行至高寒地带形成降雪,为滑雪场带来了优质的雪质:含水量较少的干粉雪。

在考察团成员来看,滑道、雪质、住宿、美食、交通等因素都会左右滑雪爱好者的选择,其中,滑道的陡缓与级别高低、雪质的好坏则是重中之重。对于长野县来说,除了冬季奥运会带来的名气,滑雪场的数量众多、优良的雪质成就了长野在日本滑雪三极当中的卓尔不群。

据长野县观光部国际观光推进室的渡边守介绍,长野县拥有近70处滑雪场,地处县内东北方向的志贺高原、西北方面的白马村和小谷村构成了长野县的三大滑雪基地。

针对长野县如何能在日本滑雪三极中博得更多份额的提问,渡边守表示,一是长野县得天独厚的滑雪资源造就了非同一般的滑雪体验,二是来冬奥会举办之地滑雪为玩家的滑雪之旅增添了一份荣耀。

本次考察团一行先后到访了志贺高原的烧额山滑雪场、Tangram斑尾东急滑雪场、妙高山杉原滑雪场、白马Cortina滑雪场、白马乘鞍滑雪场、栂池高原滑雪场、白马五龙滑雪场,这些滑雪场的设施设备、天然雪质、滑道的宽长度和适合初中高级不同层次的滑道种类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

单板地带俱乐部负责人山山看来,来长野滑雪能收获与众不同的滑雪体验在于:长野的滑雪场是100%的天然雪、多个雪场集中在一个地方极大方便滑雪者体验不同的雪道和难易程度不同的雪野豪情、滑雪之余能享受当地食材烹制的美食、热气蒸腾的温泉还能洗去了一天的劳顿。

的确,通过对7大滑雪场的体验考察,除了上述提到的得天独厚的滑雪自然条件能打动游客的游玩之心以外,长野县的滑雪场与住宿设施的一体化设计、运动后的美食与温泉,也为外国游客来长野滑雪增添了浓厚的日本味道,让人收获“滑雪+美食+温泉”多层次的长野冬季之旅。

根据长野县观光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长野接待的外国游客同比增加44.8%,达36万人,创有统计调查以来的新高。按照游客来源地来看,游客数量过万的国家与地区有,台湾地区最多,达12万人,其次依次是澳大利亚(6.1万人)、香港(3万人)、美国(1.9万人)、韩国(1.7万人)、中国(近1.7万人)、泰国(1.3万人)。而从外国游客集中来访的月份来看,主要集中在冬季的1月(4.6万人)、2月(4.7万人)和4月(4万),从游客集中的来访月份来看,外国人前往长野滑雪和欣赏冬季美景成为主要目的。

由此可见,冬季滑雪成了长野县旅游的支柱产业,这也是长野县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动力所在。针对今后如何开展中国大陆市场,渡边守表示,在滑雪基础较浓厚的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仍是今后的拓展重点,来长野有过滑雪经验的中国客人还只是冰山一角,希望能借助体验活动能带动更多的游客前往长野滑雪。

长野县夏季面孔·绿肺:有待外国游客夏季深度游

对外国游客来说,滑雪虽然成了长野旅游的名片和代名词,不过长野县的另一面也就是它夏季的凉爽和绿色旅游有待游客深度挖掘。

在本次滑雪视察团的成员当中,即便知道长野夏季魅力的成员不外乎只知道轻井泽、上高地等极少的度假避暑胜地。相比对长野冬季旅游项目的熟悉,外国人对长野夏季的认知度仍处于偏低的水平。

在长野县众多高原的山脚下,有多处适宜夏季避暑的度假村,斑尾高原就是其中一处。位于斑尾山山麓的高原度假村,冬天适合滑雪,夏季适合避暑,云集了滑雪场、宾馆以及小型饭馆和民宿等旅游设施。

Tangram 斑尾度假村作为一处集滑雪、宾馆、高尔夫为一体的综合度假村,它是斑尾高原度假村的一个缩影,一年四季都适合游客携带家人来此享受旅游的乐趣。据斑尾东急度假村Tangram宾馆的营销负责人本山秀明的介绍,度假村既有纯日式的、也有日式洋式相结合的245间客房,为客人提供多样化的住宿选择,室内温泉和露天温泉则可以体验到不同感受的温泉风情,特别适合家庭旅游。如果是冬季,会滑雪的家庭成员可以就近滑雪,孩子则可以尽情享受雪地摩托、雪地漂移等雪上项目;夏季,大人则可以打高尔夫,孩子则可以游泳或泡温泉。

在长野县众多高原避暑胜地当中,还有一处被日本的文人墨客推崇备至的度假胜地—蓼科。它位于茅野市北部、八岳山西部的山脚下,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夏天极度凉爽,成为本州地区代表性的一处避暑胜地。

在东急集团推介说明会上,蓼科东急高尔夫球场?蓼科东急滑雪场的负责人中平贵弘介绍说,在蓼科清爽的大自然环抱中修建起来的别墅、山间小屋等住宿设施为客人提供放松的休憩场所,高原零污染的当地食材为客人提供西餐和日本料理,如果游客选择“东京/名古屋+长野”的路线,来蓼科旅游定会发现一个别样的滑雪或者高尔夫之旅。

在夏季,长野的各大避暑胜地往往人满为患一房难求,但在大多数外国人的眼里,长野县夏季的旅游资源还没有得到全面的认知和了解,如何打破单凭冬季一季的瓶颈,建立夏季长野旅游的避暑品牌,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前来避暑度假是摆在长野县面前的一个课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