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人怎么看中国游客“涌入”

2015年04月14日08:0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在中日政治关系冷淡、双方国民好感度低的背景下,大量中国游客前往日本旅游消费,这一现象令很多国际观察者感到意外。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尽管会让一些日本人感到不习惯,甚至心存抵触,但因为中国游客出手大方,这令尚处于经济低迷中的日本,某种程度上表现出“欲拒还迎”的姿态。
原标题:日本人怎么看中国游客“涌入”

日本东京近日迎来樱花盛开,各处赏樱点游人络绎不绝。

编者按 因为中国游客,日本百货店很多商品卖断货;因为中国游客,日本酒店价格翻倍;因为中国游客,日本公园的樱花下更是人头攒动;……

自去年9月以来,前往日本旅游观光的中国人数量激增。继春节高峰之后,日本又迎来了一个中国游客前来观赏樱花的高峰。有数据显示,上个月,有26.8万名中国游客获得了赴日旅游的签证,是去年同期的2.5倍。仅据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统计,3月向中国人发放的签证就达14.6万个,单月发放签证数创下历史新高。

在中日政治关系冷淡、双方国民好感度低的背景下,大量中国游客前往日本旅游消费,这一现象令很多国际观察者感到意外。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尽管会让一些日本人感到不习惯,甚至心存抵触,但因为中国游客出手大方,这令尚处于经济低迷中的日本,某种程度上表现出“欲拒还迎”的姿态。

日前,《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采访了三名日本人士,他们对中国游客涌入总体上持积极肯定的态度,认为这不仅能促进日本经济,还会加深中国人对日本的理解与认识。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马晓云 发自东京

建议旅游时多跟当地人交流

森达也(日本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电影电视纪录片导演、纪实作家)

●旅行并不仅仅是在著名景点拍拍照买买纪念品,与当地的人们接触和交流更为重要。特别是中日两国关系近年来一直十分微妙,民间交流显得尤为必要。现在时代不同了,网络和通讯发达,人与人之间多了很多联系和交流的途径,其实旅行也是一种交流,这个过程中伴随着邂逅和惊喜。从两国关系角度考虑,旅游更多的是带来正面影响。

●日本人如今趋于“内向”,没有以往那么积极地想要走出国门学习体验。以留学生人数为例,在欧美大学的亚洲学生多来自中国和韩国,日本留学生人数非常少。在这种“内向”的大环境下,对于大批前来的外国游客,很多日本人可能不会表现出开放的姿态,因此给人一种“冷眼旁观”或者说是“事不关己”的印象。

●如果中国游客来日本旅游只是单纯地观光购物,而日本人大多又不会主动热情地搭话,那么就错失了增加相互了解的机会。我个人认为,为增加对日本文化及其民众的了解,中国人如果能在旅游过程中与日本人多一些交流和互动,效果则更为理想。可能的话,建议中国人不妨学一些简单的日语问候语,主动跟当地人打招呼。其实很多时候,可能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或点头致意,话匣子就会被打开,一旦交流开来,对彼此的看法就会改变。

●希望中国与日本民众之间通过增加交流加深理解,互相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中国游客来日本旅游,会感受到日本人的礼貌有加。日本人到中国,也会感受到中国人的亲切友好。日本人有很多种,中国人也有很多种,不能以偏概全,一概而论。个体之间的交流会让人有更切实的体会。两国民众之间通过个体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友好,这是我的期待。

●日本媒体曾报道过中国游客举止有失文明的问题,其实日本人以前在国外旅游时也曾遭遇过类似的尴尬。比如,在经济高速成长时代,日本农协组织策划过不少海外团体旅游,去过很多国家。但由于农协的人不了解异国文化,闹出了不少让外国人目瞪口呆的笑话。当年日本人初去旅游时也曾有人穿着家居服在酒店大厅走来走去,甚至在吃饭时大声说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