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领导人错误历史观遭抨击【2】

2015年05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是二战结束和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安倍政权一方面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方面不愿正视历史,粉饰日本侵略罪责,无视各界要求其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的呼声,这种做法不可能让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放心,更不可能提升国际形象。
原标题:4月29日,来自十几个在美亚裔团体的数百名成员在美国国会大厦前抗议安倍美化战争罪行。本报记者 陈丽丹摄

日本在野党——

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暴露安倍本质

日本各大在野党4月30日纷纷针对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发表书面批判。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表示,安倍在演讲中没有提及对“侵略与殖民地统治”的谢罪,没有“道歉”,也没有提及慰安妇问题。安倍演讲完全不充分,对此表示失望。演讲暴露了安倍的本质。如果“关于这一点的想法与历任首相没有丝毫变化”属实的话,就应该明确对殖民地统治和侵略历史的深刻反省与真诚道歉。

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表示,关于历史认识,安倍演讲的具体意思不明确,到底是比他在日本国会答辩中反复强调的“整体上继承村山谈话”更进一步呢,还是没有丝毫变化,这都不得而知。(民主党)对安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表示愤怒,将在国会中进行彻底论战。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极尽狡诈。安倍针对村山前首相谢罪一事虽然从语言上表示“继承”,但自己却不想对中国等受害国表示承认侵略责任、谢罪。安倍之所以能实现此次演讲,是因为在贸易谈判等问题上私下里向美国准备了大礼。然而,历史的真实无法通过金钱进行掩盖。孔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此次安倍的演讲正是这句话的最好阐述。

《朝日新闻》4月30日针对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刊登题为“对美对亚两副面孔”的评论。该文指出,此次演讲体现出安倍两张面孔之间的落差:面对美国,他费尽心思;面对亚洲,却不时表现出冷漠。安倍一个劲地避免提及侵略等在国际社会上存在共识的历史认识,这非常具有讽刺意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