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领导人错误历史观遭抨击

2015年05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是二战结束和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安倍政权一方面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方面不愿正视历史,粉饰日本侵略罪责,无视各界要求其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的呼声,这种做法不可能让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放心,更不可能提升国际形象。
原标题:4月29日,来自十几个在美亚裔团体的数百名成员在美国国会大厦前抗议安倍美化战争罪行。本报记者 陈丽丹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声称日本在二战结束后怀着对战争“深切的自责”重新起步,但未提及“慰安妇”问题,只是宣称“武装冲突总是让妇女受害最深”。安倍在演讲时仍然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抨击。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是二战结束和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安倍政权一方面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方面不愿正视历史,粉饰日本侵略罪责,无视各界要求其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的呼声,这种做法不可能让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放心,更不可能提升国际形象。

美国议员——

拒绝正视历史“令人震惊”“可耻”

美国众议员迈克·本田使用“令人震惊”和“可耻”等词汇描述他的感受。他说,安倍拒绝正视历史是对亚太20万“慰安妇”精神的“侮辱”,这不可接受。迈克·本田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安倍的一连串动作都是精心谋划、系统性的政府行为,其目的是掩盖历史、粉饰历史。”美国众议员史蒂夫·伊斯雷尔在安倍开始演讲前加入到抗议者行列,呼吁安倍在演讲中正视侵略历史。他对媒体记者说,“历史永远不能忘记”“如果他忽视过去的暴行,则将会引向非常令人不安的未来”。

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表示,安倍政府的危险之处在于,篡改历史的行径是其全面右翼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右翼激进和军事化的政策还包括通过不受欢迎的“保密法”,增加海外军售和国防开支,积极介入海外冲突等。

美国波士顿学院历史学教授德温·彭达表示,从日本政府试图压制其他国家历史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表述和安倍的个人表态来看,日本在二战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日趋“顽固”,这令人感到非常不安。曾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有充分理由对日本歪曲历史事实、淡化战争罪行的做法提出严厉批评。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发表美国众议员迈克·本田的署名文章,题为“安倍是时候合适地道歉了”。美联社评论说,安倍在演讲中没有对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行径道歉,只是表示仍然坚持历任首相的声明。安倍政府部分官员和右翼分子每一次否认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责任的言行,都是对“村山谈话”的损害和弱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