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领导人错误历史观遭抨击【3】

2015年05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是二战结束和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安倍政权一方面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方面不愿正视历史,粉饰日本侵略罪责,无视各界要求其正视日本侵略历史的呼声,这种做法不可能让亚洲人民和国际社会放心,更不可能提升国际形象。
原标题:4月29日,来自十几个在美亚裔团体的数百名成员在美国国会大厦前抗议安倍美化战争罪行。本报记者 陈丽丹摄

韩国政府——

日本必须承认侵略历史并反省

韩国外交部4月30日发表声明,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未就历史问题道歉深表遗憾。声明还指出,日本必须正视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以及日军强征“慰安妇”、残酷践踏人权的事实,对历史遗留问题表现出正确的历史认识,并以此为基础,走上同邻国实现和解合作之路。声明说,既然安倍在演讲中提到要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日本就应该承认侵略历史并对此进行反省,以赢得国际社会信任,与邻国实现和解,然而日方行动恰恰相反,前后言行矛盾。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前秘书长石东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一意孤行,最后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抹黑自己的国家形象,危及本国的国家利益。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安倍口口声声说,要继承前任立场,但是“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的具体内容一句也未提到,没有使用侵略一词,没有提及殖民地统治的表述,更没有谢罪。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本却放弃了与周边亚洲国家和解的绝好机会。拒绝正视历史将没有未来。韩国《东亚日报》指出,安倍晋三在美国会演讲中,最终还是没有就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日本在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充分道歉前,想揭掉“战犯国家”的标签、担当世界和平的责任人,这实在无法赞成。

泰国《世界日报》4月30日发表社论指出,安倍在演讲中,将在二战中被日军强征的“慰安妇”仅仅称之为“人口贩卖的受害者”,足见安倍先前所说的“深刻反省”属于空谈,并未正视历史真相和受害国人民的感受。这种忽略历史事实的做法,无助于亚太的和平与稳定。(记者张朋辉、刘军国、陈尚文、杨讴和新华社报道)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