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专场博览会:出展主体冷热不均 地方自由行成主打目标

2015年05月25日14: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主办的“2015年中日观光商谈会”、“日本旅游专场博览会”22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22日在长富宫针对中日专业旅游机构而举行的“2015年中日观光商谈会”上,日本国家旅游局松山良一理事长致辞
22日在长富宫针对中日专业旅游机构而举行的“2015年中日观光商谈会”上,日本国家旅游局松山良一理事长致辞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刘戈)由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主办的“2015年中日观光商谈会”、“日本旅游专场博览会”22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22日在长富宫举行的“2015年中日观光商谈会”主要针对中日专业旅游机构而设,采取以中方旅行社为主角,在会场设台迎接日方旅行机构前来洽谈业务的方式,这也成为JNTO主动搭台为中日旅游业务提供无缝商务对接的平台。

23日、24日举行的“日本旅游专场博览会”主要针对日本自由行的散客,采取日本各地方政府、行业团体、旅游企业等45家机构在现场设台向游客提供推介资料和现场答疑的方式,为到场人士提供零距离的旅游讯息。

概况:地方政府的推介力度出现冷热分化

在广受自由行游客关注的“日本旅游专场博览会”上,从最北端的北海道到最南端的冲绳,从滨临太平洋一侧的海滨城市到背靠日本海的精华之地,都能在博览会上见到他们的身影,参展规模之众和推介资料之多足可以窥见日方意图吸引中国游客的迫切之情。

展区当中,既有中国游客比较熟悉的展区,如北海道、冲绳等地,也有大有后来居上的展区,如长崎展区、中部地区展区,还有知名度有待提高的展区,如高知县、四国展区等。趁着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热潮,各地方似乎都在想办法争取切走部分蛋糕。

而相对熟悉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区域,如东京、大阪等地,展会上没能见到踪影。

赴日游如何能摆脱游客容易集中前往东京、大阪、京都等热点地区,向更纵深的地方分散,一直是日本旅游行政机构和地方政府思考的问题。从本次展会的推介力度来看,也不难看出主办方和出展方力图吸引更多游客前往各地方的用意。

展会上,多个展团都在向媒体介绍,要想真正体验日本的传统文化和地道的风土人情,还得要更多地到“乡下”去,而不是集中在所谓的热点地区。

特色:携手组团推广跨区域旅游趋势明显

在本次博览会上,舍弃单打独斗的宣传方式而采取携手组团成为一大亮点。

夹在关西与关东亮点热门地区中间的中部地区就是采取多个地方政府联合组团、统一旅游品牌的方式出展。在中部展区,飞龙造型的装饰显得格外醒目,这是中部9大地方政府统一推出的旅游品牌“升龙道”的造型,蕴含中华文化元素的品牌名称,不难看出中部地区组团吸引中华圈游客的良苦用意。

日本国土交通省中部运输局企划观光部部长上田大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4年前策划推出的升龙道品牌,汇集了中部、北陆的9大县(相当于中国的省),目前已经吸引了大量港台地区的游客到这些地方探古访幽。

无独有偶,“待字闺中”的四国地区、复兴在望的东北地区都以区域板块的形式展出。

选择自由行的游客通常是以某一落脚城市为据点,沿着自己制定的线路在有限的时间内在据点周围自由自在地享受旅行的快乐。这或许也是本次博览会上能够出现众多区域联手推广现象的背后原因。

从愿望到目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没有培育期就不会有收获期。如何能实现地方政府所期望的更多自由行游客到访本地的初衷愿望,推介资源只是走出了第一步,而如何完善交通手段、提升接待能力更是急需解决的课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