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3】

2015年07月27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政坛元老、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则警告日本强化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危险性。他指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打造“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而军事同盟的特征是制造假想敌,安倍把中国视为今后的假想敌,这是在重蹈错误道路。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

何为“重要影响事态”?与“存立危机事态”如何划界?安倍政府未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此次安保法案中的另一关注点是《重要影响事态法案》,它是现行《周边事态法》的升级法。《周边事态法》1999年通过,立法目的瞄准日本周边出现一定状况时,日本自卫队能向美军展开后勤支援等军事活动,但规定后勤支援的范围限于“日本本国领海领空领域和日本周边的非战斗区域”,且支援对象实际限定为美军。

“重要影响事态”则抛弃了“周边事态”中限定的地理范围和外军对象。根据定义,“重要影响事态”指“海外发生威胁到日本和平与安全的事态,对此事态放任不管的话,或许将发展到对日本的武力攻击”。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将使日本自卫队向美军等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规模,从而实现安倍政权人士和日本媒体所称“自卫队能到地球任何一个角落活动”的目标。

对于何为“重要影响事态”?与“存立危机事态”如何划界?安倍政府同样未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这里同样存在一个“黑洞”,即南海问题。5月28日的国会审议中,当被问及“重要影响事态”的可能地理范围时,安倍称,事态有各种各样,“在南海,某国在填海造地”,暗示存在适用“重要影响事态”军事介入南海问题的可能性。6月1日,曾在民主党政权出任外相的玄叶光一郎质询时再将安倍一军,“假如,围绕南沙群岛,中国和菲律宾发生武装冲突。美国根据美菲互助条约站在菲律宾一边。中国或有可能在南沙海域布水雷。这种事态是不是能算存立危机事态,或者重要影响事态”。

安倍逃避了给出明确答复,但防卫大臣中谷元在同一天的答辩中声称,自卫队在南海执行哨警任务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而在之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中,中谷元更是坦言,对日本来说,南海是重要海上交通线,日本将“不断根据日本周边局势和日美间的协商,研究在南海推进日美防卫合作”。

“灰色地带事态”

通过一系列安保法,安倍政府把军事安保政策大转换具体落实到了立法层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