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5】

2015年07月27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政坛元老、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则警告日本强化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危险性。他指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打造“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而军事同盟的特征是制造假想敌,安倍把中国视为今后的假想敌,这是在重蹈错误道路。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

综合各种意见,安保法案的主要问题点如下:

首先,旨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供法律依据的安保法案涉嫌违宪。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日本放弃行使武力和交战权,不得拥有军队。1972年,日本政府就集体自卫权和宪法关系做出明确决议,认定集体自卫权违反日本宪法第9条。据此,日本形成了“专守防卫”的安保基本国策。

但是,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颠覆了“专守防卫”理念,提出日本在没有遭到攻击时也可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海外行使武力乃至参与战争。安保法案的立法依据来自安倍政府去年7月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而这一内阁决议得以出台,是因为安倍政府推翻了历届内阁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宪法解释。也就是说,安倍政府绕开必要的修宪程序,在宪法解释上自说自话,从而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宪法之上。

其次,多数民众对安倍强行推进“战争立法”的政治手法感到忧虑。国会审议中,包括首相安倍、防卫大臣中谷元、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内阁法制局长官在内,对在野党提出的质询不断改变说法,有些说法自相矛盾,不仅暴露了法案本身的粗糙,更显示安倍政府对国会的怠慢。许多原本赞成修宪的保守派学者和政坛元老也纷纷站出来批评安倍违反立宪民主的政治手法,警告安倍滑向独裁政权的可怕后果。

第三,安保法案增加了日本被动卷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风险。安倍声称,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就能执行护航美国军舰等美军支援行动,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提高对其他国家的遏制力,从而避免战争风险。但民调显示,半数以上民众并不认同。相反,有前防卫官僚和退役自卫队员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将使日本更难以拒绝美国提出的参战要求,增加日本卷入战争的危险。

第四,安倍对美追随的姿态和历史修正主义,放大了战争法案的危险性。今年4月,日美政府通过以扩大自卫队作用为主旨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随后,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时承诺,相关安保法案将在今夏通过。对此,在野党抨击说,这是将美国的需要和利益置于日本之上,是彻头彻尾的对美追随。

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指出,从这两年多来安保法案与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同步推进的节奏看,二者隐藏“危险关系”。安保法案实际是为具体执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这一“战争手册”提供法律依据。

日本政坛元老、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则警告日本强化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危险性。他指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打造“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而军事同盟的特征是制造假想敌,安倍把中国视为今后的假想敌,这是在重蹈错误道路。(撰文雍浩)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