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

2015年07月27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政坛元老、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则警告日本强化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危险性。他指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打造“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而军事同盟的特征是制造假想敌,安倍把中国视为今后的假想敌,这是在重蹈错误道路。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

7月16日,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强行表决通过了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相关法案。根据立法程序,法案还需经国会参议院审议通过,但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同样占据半数以上议席。即使参议院最终未能表决通过法案,执政联盟仍能凭借在众议院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在二次表决中最终通过安保法案。

即便安保法案成立几成定局,这一被称为战争立法的安保法案违反日本宪法、背离国际和平潮流的本质缺陷并未改变。安倍政府强推安保法案,给日本国内政治和法治体系埋下祸根,也给日本对外关系和地区安保形势埋下新的隐患。

新名词

三个难以服众的关键“事态”

今年5月15日,安倍政府向国会提出了安保相关法案。法案实际由两大块组成,一块是新立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这一立法的实质相当于一部“自卫队海外派遣永久法”。另一块由《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等10个修正法组成,统一包装成《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

一系列安保法案的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事关日本战后70年来安保政策的重大转折,因与和平宪法有关“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精神存在内在冲突,法案本身在法理逻辑上存在重大缺陷。为更好的理解法案,不妨从法案中新提出的三个关键的“事态”概念入手。这三个新的“事态”某种程度都与中国相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