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4】

2015年07月27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日本政坛元老、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则警告日本强化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危险性。他指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打造“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而军事同盟的特征是制造假想敌,安倍把中国视为今后的假想敌,这是在重蹈错误道路。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案提三新名词 关键“事态”难以服众

与中国最直接相关的则是所谓“灰色地带事态”。所谓“灰色地带事态”,指介于武力冲突与和平状态的事态。就此,日本政府和媒体最常援引的假想案例是,外国武装民兵占领离岛。安倍政府称,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面临困境,即动用警察可能实力不济,出动自卫队则显得小题大做。

对于“灰色地带事态”的框定和应对,日本政府5月14日通过安保法草案同时做出的一个内阁决议直接针对如何快速应对“离岛”(主要指钓鱼岛)防卫。根据内阁决议内容,在“外国武装集团登陆岛屿”“外国军舰侵入领海”“日本民间船舶在公海遭到攻击”的紧急情况下,日本政府能通过电话会议通过决议,由首相迅速向自卫队下达“海上警备行动”和“治安出动”命令。此间专家指出,这一决议打着“无缝”应对名义,实质是绕开立法授权,扩大首相在“灰色地带事态”中的指挥命令权限,反而容易导致事态快速升级。

安保法案还提出在“灰色地带事态”中加强自卫队和美军的“无缝”合作。比如《自卫队法修正案》中提出,对于为协防日本而活动的美军及其他外军舰船,自卫队能参与防卫。比如,美军军舰在东海公海水域对某国舰船进行监视追踪时遭火控雷达锁定,根据新法,护航的日本军舰或战机能对某国军舰进行警告射击。某国指谁,大家都心知肚明。

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指出,通过一系列安保法,安倍政府把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海洋安全保障、日美武力行使一体化等军事安保政策大转换具体落实到了立法层面,并创造出“灰色地带事态”“存立危机事态”和“重要影响事态”等新名词。这些令人费解的“事态”,反而让人联想到日军当年打着各种保护权益、保护生命线、保护日侨为名发动的“满洲事变”,“上海事变”、卢沟桥事变等侵略历史。

问题点

四个切实存在的问题与风险

安保法案遭到日本广大学者和主流民意反对。95%以上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或者有违宪之嫌。《朝日新闻》7月中旬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近6成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赞成者只有26%。半数民众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8成民众表示不能理解安保法案,认为没有必要在本届国会仓促表决通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