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2】

2015年11月16日10:08  来源:南方日报

  不像“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日向”级直升机航母那样“声名在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相对而言“低调”许多,但是,或许这些水下杀手,才是日本试图搅浑太平洋的“马前卒”。
原标题: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

1.以俄中两国海军为假想敌

日本建立潜艇部队最开始是为了防范前苏联舰队进入太平洋,其主要作战任务是封锁津轻、宗谷、对马、大隅等海峡。前苏联解体后,其主要假想敌开始变成俄罗斯和中国海军。

日本发展潜艇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此后经过二战的大规模设计、建造和使用,日本潜艇技术不断得到提升。

海军专家李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受国内和平宪法不得拥有军队的限制,日本的潜艇建造由此进入了10年的空档期。上世纪50年代,美国出于遏制苏联的私心,开始重新武装日本,加强日本潜艇力量便是其计划中的一个重头项目。

1960年,日本二战后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潜艇“亲潮”号(不同于日后的“亲潮”级常规潜艇)入役,标志着日本潜艇部队的发展正式进入国产化阶段。军事专家认为,作为日本第一款自行设计的国产潜艇,日本在“亲潮”号上试验了很多新技术,包括加装高强度钢、自动悬浮装置和自动深度控制装置等,“这表明,日本很早就对发展潜艇力量有着极大的野心”。

“亲潮”号的成功建造,令日本对建造先进潜艇有了相当的信心。上世纪60年代,日本在10年之内发展了“早潮”“夏潮”“大潮”“朝潮”等4型潜艇,平均2.5年便完成一轮升级。“日本早前在二战时期就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潜艇建造经验,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工业和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再加上后来美国提供的技术援助,从这个阶段开始,日本的潜艇技术发展得更加迅速。”李杰说。

“朝潮”级的成功建造使得日本潜艇向着更加大型化的方向发展。受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不得研发和建造核潜艇,所以,常规潜艇的大型化,就成为日本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专家分析,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总是试图在现有宪法的框架下,获取军事上的最大发展。一旦和平宪法被突破,日本竭力发展最先进军事技术的企图将不可遏制。

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先后设计、建造了性能更为先进的“夕潮”“春潮”“亲潮”和“苍龙”等级别潜艇。至此,日本潜艇成功跻身当今世界最先进常规潜艇行列。

李杰认为,日本战后仅仅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便成为潜艇技术强国,背后离不开美国的技术援助。美国对日本的援助与其对日战略定位密不可分。美苏争霸期间,美国亟须遏制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南下势头,而作为美国在该地区的重要盟国,日本自然成为美军的“马前卒”。“美国人当时肯将技术转移给日本,主要也是考虑其海军的发展重心已经向核潜艇转移。让日本发展常规动力潜艇,美国打的算盘是既不会对自身构成威胁,又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掌控日本的潜艇发展动向。”李杰说。

前苏联解体后,日本潜艇部队的主要假想敌开始转变为俄罗斯以及中国海军。

“在平时,日本潜艇战斗群的重要任务是跟踪、监视中俄潜艇及水面舰艇,收集舰船的声呐、雷达等情报数据。战时,则可以利用潜艇的隐身性能,偷偷接近敌对国家的舰船,实施突然打击。”李杰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