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

2015年11月16日10:08  来源:南方日报

  不像“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日向”级直升机航母那样“声名在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相对而言“低调”许多,但是,或许这些水下杀手,才是日本试图搅浑太平洋的“马前卒”。
原标题: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

“苍龙”级潜艇经常与美军开展联合演练,联合作战能力不容小觑。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8艘“苍龙”级潜艇“赤龙”号近日下水。 本版绘图:简仁山

不像“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日向”级直升机航母那样“声名在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相对而言“低调”许多,但是,或许这些水下杀手,才是日本试图搅浑太平洋的“马前卒”。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2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第8艘“苍龙”级潜艇“赤龙”号,在川崎重工业公司的神户工厂正式下水。“苍龙”级潜艇最早于2009年入役,是目前日本最先进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常规动力潜艇,最长可以在水底持续潜伏2到3周,很难被侦察和追踪。

自二战战败后,日本虽然制定了和平宪法,但从不曾放弃成为海上军事强国的野心,高性能潜艇一直是其海上军力发展的重点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第一代潜艇问世至2009年最新型“苍龙”级潜艇入役,半个世纪不到,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6年即建成一型,更新换代的速度领先世界。至今,日本已打造了一支堪称亚洲实力最强的常规潜艇“狼群”。

作为一个曾在二战中犯下滔天罪行,如今一直声称“专守防卫”的国家,为何偷偷摸摸、不遗余力地发展潜艇这种进攻性武器装备?本期军情观察对此作出解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