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4】

2015年11月16日10:08  来源:南方日报

  不像“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日向”级直升机航母那样“声名在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相对而言“低调”许多,但是,或许这些水下杀手,才是日本试图搅浑太平洋的“马前卒”。
原标题: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

3.常与美军“过招”提升战力

“苍龙”级潜艇的联合作战能力不容小觑,中国海军需要对此给予足够重视。中国为此需要重点发展岸基以及舰载反潜力量,从整体上提高反潜作战能力。

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型的常规动力潜艇,“苍龙”级潜艇号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克敌制胜的五大“杀手锏”之一。“该级潜艇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综合作战性能在世界所有常规潜艇中名列前茅。”李杰评价说。

“苍龙”级潜艇之所以备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是日本第一型按照AIP潜艇标准设计制造的潜艇。据了解,目前除日本之外,世界上采用AIP技术的常规动力潜艇主要有德国的212A型、瑞典的“哥特兰”级、法国的“阿戈斯塔”90B型、荷兰的“海鳝”级等4种型号的常规动力潜艇。

得益于AIP技术,“苍龙”级潜艇能够在水下持续潜伏2到3周,隐身能力也得到了明显增强,这对执行反潜和伏击任务意义重大。

据了解,为了降低潜艇噪音,“苍龙”级潜艇在艇体表面敷设消音瓦、覆盖消声涂层。此外,在外形设计上,其指挥台围壳前缘根部与潜艇艇体的连接处采用了圆弧状平滑过渡,有效减少了水流通过指挥台围壳后形成的湍流,使得这头“钢铁巨兽”在水底行进时更加安静。

“苍龙”级潜艇到底有多安静?据媒体早前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原反潜机飞行员川村纯彦透露,一位美国海军高官曾对他说过:“美国的潜水艇是安静的(quiet),而日本的潜艇是超安静的(ultra quiet)。”足见日本潜艇降噪技术之高。

技术先进的“苍龙”级潜艇也引起了澳大利亚海军的兴趣。去年4月,时任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约翰斯顿公开表示,“苍龙”级潜艇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常规动力潜艇,希望澳大利亚和日本在海洋流体力学方面加强合作。

此后,约翰斯顿在同年6月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澳大利亚两国国防部长、外交部长“2+2”会议上,再次表达了澳大利亚希望购买日本潜艇技术,以取代其逐渐老化的“柯林斯”级潜艇意愿。据悉,随后签订的澳日潜艇购买合同金额高达400亿美元。

分析认为,虽然“苍龙”级已经是世界常规动力潜艇的“翘楚”,但日本显然并不满足于此。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部门以抗衡所谓“中国潜艇部队威胁”为由,已从2007年4月开始秘密研发“下一代高科技潜艇”。报道称,日本为了保持该新型潜艇的技术优势,仅先期理论研究费用就高达51亿日元。

“‘苍龙’级潜艇不仅综合作战能力较强,而且因为经常与美军开展联合演练,联合作战能力也不容小觑,中国海军需要对此给予足够重视。”李杰表示,中国为此需要重点发展岸基以及舰载反潜力量,从整体上提高反潜作战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策划统筹:洪奕宜 李劲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