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3】

2015年11月16日10:08  来源:南方日报

  不像“宙斯盾”级驱逐舰和“日向”级直升机航母那样“声名在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部队相对而言“低调”许多,但是,或许这些水下杀手,才是日本试图搅浑太平洋的“马前卒”。
原标题:日本打造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中国需重点发展反潜

2.妄图打造最强常规潜艇群

半个世纪不到,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6年即建成一型。目前,日本计划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由16艘增至22艘,妄图打造一支亚洲实力最强的常规潜艇群。

进入21世纪,日本认为在海上力量方面,潜艇强大的突防能力并没有因为无线电、光学和通信技术等军事科技的进步而削弱,潜艇部队仍然是日本应对周边局势的“王牌”部队。

2010年7月,日本防卫部门决定在当年年末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增至22艘,而根据1976年版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日本最多只能拥有16艘潜艇。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时隔34年来首次决定扩充潜艇部队。

军事专家认为,鉴于国内法律的限制以及其战败国地位,日本潜艇部队抛弃了以数量取胜的思路,一直采取以质量取胜的战略,妄图打造一支堪称亚洲实力最强的常规潜艇群。

据统计,多年来日本潜艇部队一直以每年退役1艘旧艇、服役1艘新艇的方式更新换代,潜艇的平均服役年限不超过16年。以德国为例,其205型和206型潜艇的服役期为25年以上,其他国家的甚至更长。

分析认为,日本之所以高密度地发展新潜艇,并快速更换旧潜艇,目的是确保其潜艇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统计发现,自上世纪60年代日本“早潮”级问世至2009年最新一代“苍龙”级潜艇入役,半个世纪不到,日本共建造了9个级别的潜艇,平均6年不到即建成一型。往往一级潜艇正在建造,新一级潜艇已在设计中,更新换代的速度世界领先。

“按照这个更新、服役速度,其实无论是16艘也好,22艘也罢,都并非日本全部的潜艇数量。”李杰认为,鉴于日本已退役潜艇服役时间远低于世界平均25年至50年的服役年限,因此这些“退役”潜艇性能并不落后,反而拥有成熟的作战能力,“一旦需要,随时可以解封转入现役。”

日本潜艇的单舰作战能力也非常强大。国内军事专家分析,经过二战结束后几十年的发展,日本潜艇已经具备了远洋作战能力。从排水量来看,日本潜艇的标准排水量由第一代“早潮”级的750吨,发展到第八代“亲潮”级的2700吨,增加了约2000吨。“苍龙”级的水下排水量更是高达4200吨,在世界常规潜艇排水量中名列前茅。

日本潜艇的隐蔽性也不断得到提高。比如“春潮”级潜艇,就采用了减震隔音垫、隔音罩以及消音器等隐形措施。“亲潮”级潜艇还首次采用了消音瓦技术。据报道,这一措施可使敌方声纳探测能力降低50%左右。

2006年11月,美海军第七舰队“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亲潮”级潜艇进行了一场“完全实战”性的战术切磋。据美国媒体事后披露,演习结束后,有美国海军将领私下表示,日本的“亲潮”级潜艇“非常难缠”,给美军的反潜部队制造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日本潜艇的武器系统日益成熟,攻击能力大大提高。日本是西方国家中最早装备潜射反舰导弹的国家之一,自1984年开始,“夕潮”“春潮”“亲潮”等级别潜艇相继装备了美式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可对敌舰实施“超视距打击”。此外,日本还自行研制了航速达55节、射程为38公里的89式重型线导鱼雷,破坏力巨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