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旅游选择日本民宿,你至少需要了解“灰转白”的民泊现状【2】

2015年11月25日15: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的“民宿”在日本法律上地处灰色地带,说违法也是违法,说不违法也不违法,目前日本的地方政府开始着手从法律上来规范这一业态。地处尴尬地位的日本“民宿”,游客要是日本旅游选择这样的“民宿”,目前来讲是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问题】民泊的问题点与风险

随着外国人赴日游的高涨,一房难求曾困扰着日本的旅游业。在此情况下,一直生存在灰色地带的日本“民宿”的生存空间陡然扩大,加上专注民宿的订房软件与网站的兴起,加上诱人的平民价格,大有呈现爆发趋势。同时,缺少日本法律监管的这一新业态也出现了诸多社会问题。

根据媒体曝出的问题,大致有:

① 扰民问题

② 安全问题

扰民问题,在这里拿最新的一篇报道来证明:近几年赴日外国游客人数连创新高,导致旅馆、酒店等住宿供不应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计划将空置的公寓等民用住宅充当客房供外国游客住宿使用,这在日本被称之为“民泊”,尽管该方案还在进一步商讨之中,但是以大阪市为中心的多个地区已经开始面向外国游客展开民泊业务,而且主要以中国游客居多,而中国游客的一些不良行为也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甚至因此产生了许多矛盾纠纷。

居住于大阪日本桥附近某公寓的当地居民表示:“自今年以来,公寓内不断有中国游客出入,这些游客的一些不良习惯以及行为举止也严重干扰了公寓内当地居民的生活,比如深夜大声喧哗、乱扔垃圾、在公寓内随意拍摄纪念照片等等”。>>>“民宿”引发的问题示例1>>>“民宿”引发的问题示例2>>>“民宿”引发的问题示例3

安全问题,最突出的事故是发生在今年7月的一件幼童坠楼事件:7月22日夜,一名跟随母亲赴日旅游的4岁中国女孩不慎从12楼坠楼身亡。当时她独自被留在反锁的公寓房间内,母亲在楼下的便利店。

当天晚上8点多,女孩先是跟随母亲一起到楼下便利店,但因她吵闹,其母将她带回家中,告诉她妈妈要去买迪斯尼乐园的门票,让她在家等,并将门反锁。不料女孩独自一人爬上阳台的空调室外机,朝下张望并呼唤母亲,不慎失足跌落,随后被送到医院急救,但不幸身亡。

这对母女是在7月21日来日本旅行的,入住涩谷某公寓的12楼房间。原本是快乐过暑假,却变成如此惨剧。悲剧发生后,女孩父亲也从国内赶到日本处理后事。

日本网友在网上对女孩的夭亡表示哀悼,并质疑为何没有入住酒店,而是住在了普通公寓。目前,很多国人赴日旅游时因酒店紧张而另找便利价廉的“民宿”,即普通住宅的临时出租。但这样的民宿与酒店相比,随意性更大,更需要大人掌握好安全问题。 

【监管步伐】民泊的身份:正等待由灰变白的“转正”

日本振幅对民泊业的监管经历“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

1. 2014年4月 《国家战略特别区域法》实施

根据《国家战略特别区域法》,有些特别区域可以不受《旅馆业法》的监管。

这期间,民宿软件提供商Airbnb设立日本法人,开始受到业界的关注。

2. 2015年6月 《Action Program2015》 明确掌握现状

在由日本观光立国推进阁僚会议总结的《面向实现观光立国的Action Program2015》中,针对外国人投宿设施经营事业,明确表明了政府要开始展开讨论找出对应措施。

同时,针对通过中介网站寻找“民宿”的新业态,要求日本相关政府机构展开讨论去掌握实际情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