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今年将强推修宪

2016年01月07日1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两大在野党——在日本众院结成统一党团的民主党和维新党5日上午举行今年首次政策协调会议,明确了双方应加速争取在各领域达成共识,统一两党政策以迎接夏季参院选举,加强了与安倍政府“对决的姿态”。
原标题:安倍今年将强推修宪

据日媒报道,日本两大在野党——在日本众院结成统一党团的民主党和维新党5日上午举行今年首次政策协调会议,明确了双方应加速争取在各领域达成共识,统一两党政策以迎接夏季参院选举,加强了与安倍政府“对决的姿态”。

这无疑是对前一日安倍“修宪”言论的回应。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上午在新年记者会上表示,7月的参议院改选中会打“修宪牌”,争取拿下参院2/3议席,为修宪扫除一大障碍。言论一出,就令新年伊始的日本“人心惶惶”。

【抗议:声虚气弱?】

今年的11月是日本《宪法》颁布70周年。修宪势力能否在参院确保总计162个议席这一国会动议的“门槛”本就备受瞩目,而安倍在新年记者会上作出的“挑战、挑战、只有挑战”的强势表态,也让其在参院选举中打“修宪牌”的部署越发清晰显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谈及2016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希望获得的议席目标时,表示希望自民、公明两党获得“过半数席位”;同时也强调,将在参院选举中切实呼吁修宪,加强国民性讨论。

言论一出,抗议立现。日媒报道,约有3800人在国会议事堂前集会,疾呼“阻止安倍政府失控”。“不要破坏宪法的首相”、“在野党共斗”这样的喊声一遍遍重复着,但看上去并没有令安倍感到担忧。

对手们也表了态,但关注重点多少各有自己的“小算盘”。在野党民主党前主席海江田万里警告称,如果日本的经济未见好转,将会以打击安倍的修宪部署来作为对执政党的惩罚;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声称安倍是在走向“独裁政治之路”,强调与民主党进行合作。

不过,这些反对和抗议的声音多少有些“疲软”。与去年安保法被强行通过时相比,安倍政府面临的外界压力显然“减轻”了不少。日本共同社去年12月底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9.4%,比11月上次调查时上升1.1个百分点。

“当安保法被强行通过之后,实际上也已生米煮成熟饭,虽然还会有民众继续抵抗,但已无法形成安保法通过之前那样声势浩大的反对态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安倍清楚地计算到必须挽回支持率以实现自己在参院选举中夺取胜利的目标,而他采取的做法,是交出了外交和民生方面一些还算不错的“成绩”,转移民众的注意力,缓冲执政党的压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