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政策 如此放水中国如何“筑堤”? 

2016年01月31日10:27  来源:央广网

日本央行昨天宣布实施负利率,将利率下调到负0.1%。日本也因此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专家分析,日本央行的政策会对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的外贸进出口产生影响,不过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本央行昨天宣布实施负利率,将利率下调到负0.1%。日本也因此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由于之前日本央行表示不会实施负利率,因此这个消息着实让市场有些错愕,有人甚至说这是世界经济2016年飞来的第一只“黑天鹅”。专家分析,日本央行的政策会对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的外贸进出口产生影响,不过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

银行向央行存钱要收手续费 日本将“宽松”进行到底

说到利率,不少人可能会有疑问:日本利率早已市场化,怎么还能下调利率甚至实行负利率呢?其实,市场化虽然不假,但是日本央行和美联储一样,可以调整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的利率。而所谓负利率,说的就是商业银行向央行存款时,这笔存款准备金不光没有利息,反而需要支付手续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介绍,日本这次实施的负利率,比这个概念还要狭窄。

徐洪才:它的特定的含义就在于,只是针对超额存款准备金征收0.1%的手续费。就是说银行把闲余的钱存在中央银行要收手续费,把这个钱“赶出去”,鼓励银行贷款,鼓励消费,鼓励投资。

日本央行目前的量化宽松规模为市场货币流通量每年增加约80万亿日元,这次的负利率政策,显示日本要将宽松进行到底。有分析说,由于油价下跌,日本通胀前景进一步恶化,12月核心通胀水平依然在零附近徘徊,远低于2%的目标。另外,工业产出、家庭支出大幅低于预期,加上股市暴跌恶化经济增长前景,日本央行不得不放狠招,开启负利率时代。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