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再次鼓吹修改和平宪法

2016年02月05日07:45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再次公开鼓吹修改束缚日本行使武力的和平宪法,提出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进自卫权”。
原标题:安倍再次鼓吹修改和平宪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再次公开鼓吹修改束缚日本行使武力的和平宪法,提出在宪法第九条中“明确写进自卫权”。

安倍当天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提及执政党自民党早些时候公布的修宪草案。他说,宪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这与日本自卫队本身的存在有矛盾。

安倍表示,和平宪法制定于二战后美国占领期间,“有的内容已不符合时代”,“七成宪法学者持自卫队有违宪嫌疑的观点,有意见认为应当改变这一状况”。

安倍声称,自民党为此在修宪草案中提出“修改宪法第九条第二款,明确写进自卫权,规定设立用于自卫的组织”。

1947年施行的日本宪法第九条有“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等表述,因此被称为和平宪法。和平宪法的落脚点在于遏制日本军国主义,也是维护战后体制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是日本国内企图突破和平宪法的动作一直没有停歇。

安倍自2012年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举动,特别是在2015年无视反对声音,强推通过安保法案,结束了日本战后多年“专守防卫”的政策。媒体普遍认为,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在今年将着手实现其最大的政治野心:修改束缚日本行使武力的和平宪法。安倍此前透露将在今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后就修宪举行全民公投。

日本共同社去年8月发布一项对日本原子弹受害者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调查对象“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赞成”者不足16%。(郑思远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