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出国买买买小心"李鬼店" 日本越南等是"重灾区"【2】

2016年02月06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近些年,国外出现一些开在旅游区主营当地特产的店铺,产品都写着本地制造,名为免税店,商品标价却比市面常见的同类产品高出很多,很多品牌当地人闻所未闻。
原标题:出国买买买小心"李鬼店" 日本越南等是"重灾区"

原因

“黑店”生存“沃土”

时隔1个多月,陈然(化名)一直不敢告诉花甲之年的母亲,她新年期间去澳大利亚旅游买回来的保健品和奶粉可能都被坑了。那是母亲第一次跟团出国玩,一回来就拿出蜂胶、葡萄籽、牛初乳等瓶瓶罐罐的保健品,还有面霜和奶粉,兴奋地分给亲朋好友。

可是陈然一看到消费小票就觉得有问题。光是9瓶保健品和4瓶面霜就花了1173澳元,按当时汇率约6120元人民币。果然,经过在悉尼留学的朋友证实,母亲带回的品牌在当地没见过,而且比当地人熟知的同类商品价格高出好几倍。

陈然母亲的经历并非孤立事件。

新华社记者特别关注了一些涉案商店,走访业内人士和受害者,发现这些“黑店”有生存的“沃土”。

1. 有利可图

首先,境外消费市场大,“黑店”有利可图。远游归家给亲朋好友带礼物,是中国人一大习俗,如今腰包鼓了,走得远了,异国他乡的特产当然是送礼佳品。

记者发现,在越南,一些所谓免税乳胶寝具店成为中国旅游团必到之地,店内枕头、床垫等经常被中国游客一扫而空。乳胶寝具受青睐不奇怪,但当地乳胶寝具什么价位,产品质量有何差异,游客其实并不了解。一些不法商家正是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对中国游客下手。

2. 导游变导购

其次,导游成导购,服务一条龙。很多中招的中国游客都有共同特点:不懂当地语言,甚至一句外语都不会;报廉价团出游,缺少境外旅游经验;对旅游目的地了解不多,全凭导游安排;愿意花钱,出手大方;听到中文就激动,见到同胞就觉亲切。所以,当他们在陌生国度游历几天后,被导游带入一个物品丰富、中文销售热情接待的店铺里,很容易动心。

3. 当地政府支持

第三,特色产品免税店推介当地资源,易获所在国政府支持。无论是日本的酵素、药妆,澳大利亚的蜂胶、绵羊油和奶粉,还是越南的乳胶枕头和新加坡的电子产品,不仅是商品,也是当地文化符号。这些商品销路好,既能带来税收,又能推广本国文化,当地政府没有理由不支持。

4. 行业不规范

另外,当地旅游行业不规范也是原因之一。近年来,中国人“走出去”规模扩大,给海外旅游业带去强劲推动力,很多小型、不正规的旅行社和商家也见缝插针地生长起来。其中不少华人导游没有底薪或底薪很低,收入全靠游客购物提成。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