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一个日本父亲眼中“失去的20年”

2016年02月17日08:55  来源:新华网

日本共同社编辑木本一彰15日回顾养育大儿子的24年,感叹这“失去的20年”令父辈面对晚辈颇感惭愧。所谓“安倍经济学”,更是吹破的泡沫。
原标题:一个日本父亲眼中“失去的20年”

日本共同社编辑木本一彰15日回顾养育大儿子的24年,感叹这“失去的20年”令父辈面对晚辈颇感惭愧。所谓“安倍经济学”,更是吹破的泡沫。

木本写道,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就要搬出宿舍,回家住了。4月开始,他将成为咨询公司员工,走上工作的道路。然而,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大儿子出生的1992年,大学毕业生起步月薪为18.69万日元(约合1.07万元人民币)。2015年起步月薪为20.45万日元(1.17万元人民币),涨幅不大。据国税厅统计,1992年和2014年的工薪族年均收入分别为425.2万日元(24.24万元人民币)和415.0万日元(24.18万元人民币),反而出现了减少。

股市方面,东京证券交易所1992年日经平均指数年初始于23801点,年底以16925点结束。日本的泡沫经济于1991年崩溃,1992年股市因此受到影响。先前,在所谓“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2015年日经指数从17408点攀升至19033点,但近日跌破15000点关口。即便15日大幅上涨,也只是勉强收复16000点关口。

2月12日,日本东京,人们驻足观看证券指数显示屏。(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安倍经济学”效果完全消失,木本一彰写道。

教育费用上,24年前,国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年均学费分别为37.56万日元(2.14万元人民币)和66.84万日元(3.81万元人民币)。目前国立大学的学费增加到了53.86万日元(3.07万元人民币),政府计划进一步把学费上调至与私立大学相同的86万日元(4.9万元人民币)。

日本政府曾于1997年和2014年把消费税税率分别上调至5%和8%。木本一彰写道,如果1991年的消费物价指数为1,1992年和2015年的指数则分别为1.017和1.024,几乎持平。另一方面,1992年全国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户数为58.6万户,去年10月这一数字增加到了163.2万户。

2月15日,日本东京一处建筑工地旁的公园内,工人坐在石头上休息。(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过去24年,日本经历了阪神大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两次大地震灾害,以及福岛核泄漏这一最严重核事故。灾难不断,经济始终不前。

1991年后,日本经济陷入“失掉的20年”。木本写道,作为社会劳动力骨干的这一代人,面对晚辈会心有愧疚。而今,世界经济前景愈发不明朗。

最后,木本希望,儿子将来回顾他孩子的成长过程时,能够历数业绩,带着骄傲。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