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美国用TPP拉拢东盟对抗中国或不符实际

2016年02月18日15:50  来源:环球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6日结束的美国与东盟(ASEAN)首脑非正式会议上,呼吁东盟10个成员国全部参加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其意图是对抗在东南亚提高影响力的中国,以TPP为核心拉拢东盟国家。
原标题:日媒:美国用TPP拉拢东盟对抗中国或不符实际

《日本经济新闻》2月18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6日结束的美国与东盟(ASEAN)首脑非正式会议上,呼吁东盟10个成员国全部参加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其意图是对抗在东南亚提高影响力的中国,以TPP为核心拉拢东盟国家。

奥巴马在16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东盟所有国家最终都能参加TPP,已启动促进他们自身理解和改革的举措”。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4个东盟成员国已经参加TPP。这是奥巴马首次呼吁包括老挝等发展落后国家在内的其余6国参加。奥巴马在2015年11月的东亚峰会相关会议上,面对尚未参加TPP的国家仅仅表示,“如果能接受高水平的自由化,希望展开对话”。

《日经新闻》认为,奥巴马此次呼吁其他东盟国家也加入TPP的背景是在东盟区域内经济领域迅速提升存在感的中国。在与东盟的贸易额方面,中国截至2014年比2010年增长7成,达到美国的约2倍。

中国主导的亚投行(AIIB)在1月开业,可以支援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希望通过以亚投行为中心,在区域内的基础建设开发方面占据优势。中国还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东盟全部10个成员国和印度等16个国家参加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

不过,东盟其余6国是否像美国期待的那样参加TPP仍充满不确定性。报道称,TPP将关税自由化率定为95%,贸易自由化的门槛很高。对于柬埔寨和老挝等东盟落后国家来说,急剧的自由化被认为很有可能成为本国增长的阻碍,难以很快参加。

另一方面,RCEP的自由化率目标定在80%左右,力争实现比TPP更加宽泛的合作。具有东盟中的落后国家也易于参加的一面,美国担忧的是以RCEP为核心的广域经济圈的建立有可能导致自身影响力的下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