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

2016年02月24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共同社2月20日、21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为46.7%,较上次调查下降了7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8.9%,增加了3.6个百分点。此外,《读卖新闻》本月中旬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2%,较上次调查下降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6%,较上次增加了2个百分点。
原标题:日本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

日本共同社2月20日、21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为46.7%,较上次调查下降了7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8.9%,增加了3.6个百分点。此外,《读卖新闻》本月中旬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2%,较上次调查下降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6%,较上次增加了2个百分点。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主要是因为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愈发失望,阁僚及自民党国会议员不断出现失言与丑闻等。

虽然“安倍经济学”已经实施3年多,但大多数日本民众并未感受到日本经济好转。共同社的民调显示,对于日本央行刚开始实施的负利率政策,回答“无法期待政策能使经济好转”的占82.2%,自民党支持者中对政策抱有期待的也仅有17.3%,不难看出日本国民对“安倍经济学”的失望。《读卖新闻》的调查结果也显示,77%的受访对象认为,感觉不到日本经济正在复苏,认可安倍内阁实施的经济政策的占比39%,较上次调查下降8个百分点。不认可该经济政策的占44%,较上次调查上升6个百分点。

除“安倍经济学”濒临破产外,安倍内阁和自民党内部也频现涣散苗头。共同社的调查显示,77.7%的受访者认为政府与执政党内部出现涣散苗头。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本月9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对于缺乏政治公平性、屡次违反《放送法》的电视台,有可能勒令其停播。朝野上下对于此番言论纷纷表示批评或担忧。67.4%的受访者认为,其言论威胁新闻自由。近日,自民党法务小组组长丸山和也发表了被认为有种族歧视嫌疑的言论,自民党籍众议员宫崎谦介在妻子即将生产之前,与女艺人发生婚外情,引咎辞职……

今年夏季日本将迎来参议院选举,此时安倍内阁支持率较大幅度下跌,引起了自民党以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强烈担忧。对于内阁支持率下滑的结果,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接受采访时称,当国民感到政府有所松懈的时候,舆论直接影响到的就是参议院选举。自民党的参议院干部也表示,感受到党内的涣散,必须制止连续不断的不当言论。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采访中表示,日本国民看得很清楚,不能说这对参议院选举以及尚不知何时举行的下届众议院选举没有影响。该党的其他干部也对宫崎谦介的婚外情事件表示不满,称“影响非常大,已成为电视综艺节目中的热议话题”。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执政的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但在野党也无法赢得日本民众的支持,最终对日本政治失望的民众人数不断增多,失望程度也会不断加深。(贾文婷)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