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日印军演竟然跑到了菲律宾

2016年03月04日10:33  来源:新华网

美国现阶段的意图非常明显,希望借助所谓南海航行自由、军事化等话题牵制中国,除拉拢对南海有主权声索的东南亚国家外,还希望把更多的地区大国拉入其中,以达到搅混水的目的。
原标题:美日印军演竟然跑到了菲律宾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美国军方2日宣布,美国与印度今年将在菲律宾北部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演练,日本也将参加。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美方希望扩展与印度方面的军事合作,从一年一度的联合军事演练向太平洋联合行动过渡。

路透社评论,美国拉上印度和日本,来到菲律宾附近海域举行军演,其实意在把印度、日本拉进南海争端。

去年,在时隔八年之后,日本重新加入美印一年一度在孟加拉湾举行“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当时,就有外媒解读,美国与印度和日本联手军演,是对中国海军实力提升的回应。

哈里斯表示,美国与印度正就海军联合巡航进行谈判,但没有说明巡航区域。路透社称,一名美国五角大楼官员上周表示,美印联合巡航区域有可能包括南海。不过,印度方面和美国方面随后都否认将在近期实施联合巡航的说法。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阶段的意图非常明显,希望借助所谓南海航行自由、军事化等话题牵制中国,除拉拢对南海有主权声索的东南亚国家外,还希望把更多的地区大国拉入其中,以达到搅混水的目的。

就在3月1日,美国防长卡特在旧金山发表演讲时妄称中国在南海寻求军事化,并称美方反对中国在南海进行强势行动,包括在争端岛礁部署地对空导弹。美军方将维护包括南海在内的全球海上安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中方已多次指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鲜事,是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不是什么强势行动,更谈不上“军事化”。美国长期以来在南海及周边地区强化军事部署,搞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习,并派军用舰机常年对地区国家进行频密的抵近侦察,这才是加剧南海紧张局势,导致南海“军事化”的真正诱因。(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