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护宪势力能否挡住安倍?日媒:已到紧要关头

2016年03月08日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撰文称,近日,安倍表示要在任期内实现修宪,而日本主流在野党则表示反对修宪。
原标题:日本护宪势力能否挡住安倍?日媒:已到紧要关头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撰文称,近日,安倍表示要在任期内实现修宪,而日本主流在野党则表示反对修宪。

文章指出,2016年夏季将进行参议院选举,日本的法律规定修宪需要众参两院均有占3分之2以上的议员赞成,由国会发起提议,并在随后的全民公投中,赢得过半有效投票数才能实现。“3分之2”是修宪的前提。那么日本“护宪”派能守住宪法吗?

60年前,《日本经济新闻》曾报道1956年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其标题是《突破革新派的3分之1》,竖在右侧的小标题是自民党要“维持改选前议席”。

这次选举就是争夺“3分之2”和“3分之1”的战斗。在那前一年的1955年,随着日本左右翼社会党的合并和自民党组建,形成了日本政坛的“55年体制”。作为保守和革新势力最初的激战,56年参议院选举的争论焦点毫无疑问是修宪的利弊。

文章分析称,是日本自民党占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所需的参议院3分之2以上席位,还是社会党等革新势力获得3分之1以上议席并阻止自民党?这成为日本当时朝野各党胜败的红线。

当时首战未能达到目标的自民党在随后的1958年众议院选举中仍未获得3分之2席位。之后自民党终于知道了修宪门槛太高,在选举中不再将修改宪法作为争论焦点。

而2016年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有可能成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久违的宪法决战。自民党将在3月13日的党大会上通过的行动方针中,明确提出“为修改宪法,需要获得众参两院3分之2以上支持以及全民公投的过半数支持”。

虽然这仅仅重申了宪法的规定,但这是2015年行动方针中不存在的表述。从中可以看出安倍政权强烈意识到“3分之2”。

安倍晋三在1月的年初记者会上表示“修宪一事将在参议院选举中积极推动”。3月2日安倍称“希望在我的任期内完成”修宪,提出了期限。

那么,进行迎击的在野党是什么情况呢?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强调称,“不允许在安倍政权下修改宪法”。在2月的社民党大会上还突出了5个在野党首脑携手共斗的态势。但日媒指出,如果询问作为个体的在野党议员,会发现他们似乎并没有抱有危机感。

“即使凭借安倍经济学这个唯一绝招获得3分之2,也不意味着修宪得到允许”、“自民党不会将修宪作为争论焦点吧,因为没有胜算”

很难判断在何种程度上加以强调算是成为争论焦点,但安倍近来如此对修宪显示出积极态度,没有危机感的在野党议员可以说是“在装死”。或许在野党或认为将宪法作为争论焦点自民党就会“败北”这一过去的常识仍在发挥作用。

被视为修宪势力的日本自民、公明、大阪维新会、珍惜日本之心党等4党合计要占参议院3分之2以上,需要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77个议席。

如果日本公明党与3年前同样为11个议席,而大阪维新会获得5个议席,那么自民党需要获得60个议席左右。如果是安倍在参议院选举的同一天,同时实施众议院选举,凭借这一东风,自民党完全有可能超过3年前的65个议席。这样想来,日本的修宪势力在今年夏季达不到3分之2反而令人吃惊。

文章最后指出,也许会有人说“还有全民公投”,但安倍如果完成自民党总裁的延期手续,未必不会在2019年夏季推动众议院、参议院选举和全民公投这三大选举。日本的护宪势力是否真正理解自己正处于紧要关头这一点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