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关系在改善 但势头脆弱

2016年03月11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中日关系逐步进入改善的进程,但改善的势头很脆弱。”10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概括眼下的中日关系。
原标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中日关系在改善 但势头脆弱

“中日关系逐步进入改善的进程,但改善的势头很脆弱。”10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概括眼下的中日关系。他说,中日关系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日本的对华认知问题没有解决——日本到底把中国当成伙伴,还是威胁甚至是对手,这个问题没解决。

在采访中,程永华首先梳理了近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脉络。他说,我们将2014年11月之前的一段时间称为“中日关系最严峻的局面”和“最困难的时期”。当时日方挑起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所以中方要严厉对待,维护主权和权益。在此期间中日双方经过多轮磋商,于2014年11月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既然有人不遵守原来的规矩,那就重新立规矩,”程永华说,这重新肯定了中日之间的4个政治文件,按照四点原则共识的精神去推进两国关系的改善。之后两国关系逐步进入改善的进程,有很多正面的积极互动。但是改善的势头很脆弱,还有很多问题。

谈到中日关系中的问题,程永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是在历史问题上,日方仍有些消极言行,但更主要的是日本的对华认知问题没有解决。“这表现在去年日本搞的新安保法,”他说,“我们要关切日本是否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否影响到中国的安全利益,明确反对日本在这个过程中拿中国说事,以中国作为它搞新安保法的口实”。程永华批评日本炒作、渲染“中国威胁论”既不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也不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实际上是为它自己扩充军备找借口。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频繁介入南海问题。据英国广播公司1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9日宣布,将向日本租借5架教练机,用于南海海域及岛礁巡逻。此前有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潜艇和护卫舰访问菲律宾,之后在越南停靠。对于日本给菲律宾的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不是南海有关争议的当事方,中方对其行动保持高度警惕。中方敦促日方谨言慎行,不要做使局势复杂化、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程永华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现在南海问题的动向是有人到这来耀武扬威。日本在这当中跟着起哄,煽风点火,甚至想拉些小兄弟围堵中国。这是一个错误的出发点,反映出日本对中国的认知,把中国放在一个什么地位——想要围堵中国,把中国作为对手——这实际上是一种冷战思维。他说,中方曾多次向日方讲明南海问题是怎么回事,如何才能维持南海地区的稳定。现在还是要向日方这种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的消极言行表明态度,希望它能认清形势,真正地发出正面的声音。

“中国很明确,重视中日关系,按照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来推进改善进程,”程永华说,现在中日多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对话、沟通都在逐步恢复,经济合作、民间交流、人员往来都在恢复,甚至有很大增长。但是认知问题是根本的,需要日方调整。他说:“日方也在口头上表示要改善双边关系,但这种口头表示和它的消极言行形成一种混乱、不清晰的信息。”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