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不能忽略的日本“工业4.0”

2016年03月19日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提出以来,“工业4.0”迅速成为德国的另外一张名片。

自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提出以来,“工业4.0”迅速成为德国的另外一张名片。恐怕人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与德国同处于全球制造业第二梯队的日本,在2010年就提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且与德国的“工业4.0”概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日本版“工业4.0”的首倡者正是日本互联网领军人物藤原洋先生。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强调,日本版“工业4.0”概念包括但不限于制造业,而是世界所有民族、所有国家、所有产业共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目的是为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其中也包含了德国的“工业4.0”。

该书立足于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的动力机器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与美国的重工业革命)之后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美国的信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能源环境问题”,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环境能源革命)的历史必然性、推进革命发展的原理及其具体技术本质、世界与日本的现状以及具体方针。

一般认为,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以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主导,项目主题主要有三: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