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美同盟不公平?特朗普旋风让日本担忧

2016年03月21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虽然没有公开表示,不过确实有让日本感到担心的事态。那就是“房地产大王”特朗普有可能成为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并在大选中获得不少的选票。
原标题:日媒:日美同盟不公平?特朗普旋风让日本担忧

据日媒报道,日本虽然没有公开表示,不过确实有让日本感到担心的事态。那就是“房地产大王”特朗普有可能成为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并在大选中获得不少的选票。

日媒称,其他七大工业国(G7)的政府高官也担心“如果诞生‘特朗普政权’,世界将陷入混乱”。日本担心的问题不仅仅是特朗普做出的排斥移民和蔑视女性的发言。日本注意到特朗普还批评同盟国。

“日本遭到攻击的话,美国必须帮助日本。而美国遭到攻击的话,日本则没必要帮助美国,这不公平”。

日媒分析指出,美国对日本负有防卫义务,另一方面日本为美军提供基地,并支付巨额的驻留经费。一名美国国防部智囊表示“特朗普并不知道日本方面做出了多少贡献”。

不过,有观点称特朗普的批评并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坚定的信念。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Thomas Wright于1月在美国报纸上发表了一份分析结果引起了热议。

其分析称,特朗普从30年前开始就一直主张美国的同盟关系不公平。特朗普当选总统的话,将采取什么样的对日政策呢?Wright的预测令人感到害怕。

“不仅将要求重新就日美安保条约展开谈判,还可能从亚洲撤出美军,也有可能在南海等安全保障问题上做出让步”。

日媒还指出,如果这样,美国估计不会再是全球的领导者。如果该地区陷入混乱,美国蒙受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

今年2月底,日美的有识之士发出了可以称之为给特朗普的“挑战书”的提议。笹川平和财团和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CSIS)为了强化日美同盟,汇总了一份40项的具体对策。

日媒分析认为,这个建议很有份量的原因在于,这是由几乎全部美国著名知日派与日本方面经过3年的仔细讨论而拟定的。

主要人物包括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约翰·哈姆雷、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而日本方面由前驻美大使加藤良三担任主席。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