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奥巴马访问古巴意在让两国关系难以逆转

2016年03月21日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3月20日至22日访问古巴。两国2015年7月时隔54年恢复了邦交,奥巴马将以现任美国总统身份时隔88年访问古巴。
原标题:日媒:奥巴马访问古巴意在让两国关系难以逆转

据日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3月20日至22日访问古巴。两国2015年7月时隔54年恢复了邦交,奥巴马将以现任美国总统身份时隔88年访问古巴。

奥巴马21日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首脑会谈,出席联合记者会。22日在首都哈瓦那国立剧场发表演说,将通过古巴国营电视台在全国直播。

日媒指出,奥巴马访问古巴的目的是巩固作为任期内“政治遗产”的美古邦交恢复以及正常化的趋势。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充满自信地表示:使奥巴马之后的美国政权“也难以逆转关系正常化的趋势”。

此外,奥巴马还希望借助与古巴关系的改善,与作为美国“后院”的中南美各国展开合作。

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和2个女儿一同出访古巴。同时有超党派的议员团和企业相关人士随行,着眼于美国企业进入古巴。美国政权希望“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敦促古巴方面推进改革,美方也能获得经济方面的机会”(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

日媒称,奥巴马在21日与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时,将确认邦交恢复的意义和推进正常化。同时阐述促进民主主义和改善人权问题的必要性。这是自2015年9月以来两人再次举行会谈。在22日在直播的演说中,预计表明同样的方针。

以国宾规格接待奥巴马的劳尔·卡斯特罗主席的态度是,“我们不会放弃社会主义,不允许干涉内政”,对于迅速变化的担忧并未放松。对奥巴马演说的反应也令人关注。

22日,美国棒球大联盟的坦帕湾光芒队(Tampa Bay Rays)与古巴国家队将在古巴举行棒球友谊赛。奥巴马将观看比赛,突出历史性访问之际的友好氛围。在奥巴马访问之际,很多美国政府和媒体相关人士也来到哈瓦那。

在古巴,亲美的巴蒂斯塔政权因1959年的革命而崩溃。美国与古巴1961年断绝邦交,在半世纪里保持对峙状态。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为对立的历史划上了终止符,2014年12月宣布启动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方针。2015年7月恢复邦交,同年8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出席了在哈瓦那重开的美国大使馆的升国旗纪念活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