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再起底另类特朗普:极端言论者从80年代就敲打日本

2016年03月25日16:4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在27年前的1989年,当时头发接近乌黑的年轻特朗普曾主张命令日本产品缴纳15-20%的进口附加税,因此受到全美国的关注。那一年,日本地产商三菱地所收购了作为纽约象征的洛克菲勒中心。
原标题:日媒再起底另类特朗普:极端言论者从80年代就敲打日本

这是2011年3月31日,特朗普在纽约特朗普国际大厦酒店拍摄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日本经济新闻》3月25日报道称,“应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同时必须消除与日本的巨额贸易赤字”,对于以夸张的措辞阐述一贯主张的唐纳德·特朗普,一名驻美经历很长的日资银行高管都在关注,“主张与1980年代没有不同。或许是坚定的保护主义论者。与当时不同的只是变成了金发”。

在27年前的1989年,当时头发接近乌黑的年轻特朗普曾主张命令日本产品缴纳15-20%的进口附加税,因此受到全美国的关注。那一年,日本地产商三菱地所收购了作为纽约象征的洛克菲勒中心。

特朗普当时表示“美国正在被撕裂”,凸显出反日情绪。

特朗普随后经营的公司因资金周转恶化而进入事实上的银行管理。住友银行(当时)等日资银行也拥有约1千亿日元的债权,曾借助金融支援救助特朗普。因此,对于随后并未放弃对日批评,通过煽动民众的排外主义不断壮大的特朗普,日本仍存在复杂的感觉。

“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只是有利于中国”,特朗普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试图打造为政治遗产的TPP,自2015年6月成为候选人之初起就显示出反对姿态。但好像他误认为中国将参加TPP,很难想象掌握了协定的整体情况。

不过,特朗普的反TPP言论一直在带来支持率的扩大。特朗普重复单纯的理论称,“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被墨西哥夺走了就业岗位”。敌视贸易自由化的特朗普正在煽动TPP将加剧就业岗位减少这种危机感。

美国经济虽然保持长达6年半的经济复苏局面,但很多观点指出贸易的自由化加强了美国与工资较低的亚洲企业和中南美企业的竞争,成为“低中等收入阶层”收入并未增长的原因之一。

特朗普敏感地察觉到美国国内愈演愈烈的对贫富差距的不满,借助反TPP言论,赢得了相应的选民。

“由于日本引导日元贬值,只有小松(日本的工程机械厂商)正在获利。苹果应将工厂迁回美国”,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主张还指向个别企业。

实际上,被点名的小松在美国国内拥有6个生产基地,海外生产比例超过5成。而苹果则以知识产权等为武器,通过服务贸易而非产品制造来获得巨额收益。

特朗普的极端言论有可能扩大选民的误解和偏见。

对于特朗普批评日本和中国诱导货币贬值,市场目前并未作出反应。但是,在11月的正式选举之前,如果特朗普总统的诞生进一步带有现实意味,将成为引发全球市场动荡的主要因素。

在《日经新闻》看来,主要国家的政权首脑避免直接提及股价和汇率水平,是一种约定俗成。但这个原则对敌视“政治正确”的特朗普来说并不适用。【记者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