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知华派”出使中国释放信息

2016年03月26日09:38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本政府25日正式任命“知华派”横井裕出任新驻华大使。但“知华派”不等于“亲华派”,此举既意在改善中日关系,也便于更好地贯彻日本对华“两面”外交方针。
原标题:日本“知华派”出使中国释放信息

日本政府25日正式任命“知华派”横井裕出任新驻华大使。但“知华派”不等于“亲华派”,此举既意在改善中日关系,也便于更好地贯彻日本对华“两面”外交方针。

日本驻华大使要“交接班”了。日本政府25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任命61岁的横井裕出任新驻华大使,接替现任大使木寺昌人。

“中国学派”出身

横井裕在日本被视为“知华派”代表之一,他的外交生涯留下鲜明的中国烙印。自1979年进入外务省后,曾4次驻华,累计达10年左右;先后出任驻华大使馆参赞、外务省中国课课长、驻上海总领事、驻华公使。

由于日本前两任驻华大使都不是“知华派”――2010年被任命的丹羽宇一郎是前伊藤忠商事社长,来自民间;之后的木寺昌人是学法语出身,当时也是临危受命。这次对横井裕的任命,将是2006年宫本雄二任驻华大使后,首次由“知华派”接掌此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指出,“日本政府派遣一位中国学派出身的外交官驻华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希望借助横井裕的专业知识和广泛人脉促进日中沟通,改善两国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则表示,日本对华政策存在“两面性”:在安全上想制约中国,建立对华遏制力,但是在经济上,又和中国存在共同利益,需要改善双边关系来维护自身利益。因此,起用“知华派”出任驻华大使也便于更好地贯彻对华“两面”外交方针。

知华不等于亲华

那“知华派”是否就表示这位新大使“亲华”呢?

对此,王少普认为,知华不等于亲华或反华。作为外交官,横井裕贯彻的始终是日本政府出于本国利益所制定的外交政策和方针。至于他能否在改善中日关系上注入正能量,不仅与其本人外交能力有关,更关键的还在于日本对华外交政策能否朝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横井裕也是一名日美关系专家,曾多次在日本驻美国大使馆任职,并于2006年至2008年担任驻美公使。王少普表示,这说明横井裕无论对美国全球及亚太战略,还是对中美关系现状与未来趋势都有深入了解。而美国在中日关系中扮演关键角色,未来处理中日关系时,在涉及美国因素方面,横井裕这一背景将赋予其更多有利条件。

职业素养很高

吴寄南称,他和横井裕是相交20多年的好友。在他眼中,横井裕是一位勤奋优秀的外交官,中文非常流利,这一优势让他能够及时收集了解各方信息。他还善于交朋友,和中国外长王毅、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关系都很好。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在横井裕的身上还体现了高度的职业素养:客观、公正、平衡,尤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鲜明,不偏不倚。比如他在任外务省报道官时,就南京大屠杀一事,他承认日中存在争议,但是他认为,日本占领南京对无辜平民进行掠夺、屠杀的事实不可否认,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行为也不可否认。

在任驻沪总领事期间,横井裕的工作可圈可点,对促进中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作出不少贡献。比如当时恰逢上海筹备世博会,他对世博如何吸引日本游客提出许多建议;日本国宝级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来沪演出也是他“玉成”美事。

据悉,横井裕最快有望在5月到华赴任。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