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对安保法批评声仍在 反战声音难被主流媒体关注

2016年03月26日13: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政府3月22日决定,自本月29日起正式施行新的安保法。由此,日本自卫队使用武力的权限与范围,将得到大幅扩充。与此同时,日本社会对侵略战争历史的反思、对安保法的批评之声依然存在。
原标题:日对安保法批评声仍在 反战声音难被主流媒体关注

3月19日,大批日本民众冒雨汇聚东京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强烈要求废除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一系列新安保法。现场统计与会人数达5600人。 王健 摄

日本政府3月22日决定,自本月29日起正式施行新的安保法。由此,日本自卫队使用武力的权限与范围,将得到大幅扩充。与此同时,日本社会对侵略战争历史的反思、对安保法的批评之声依然存在。

3月中旬,舞台剧《安全区/Nanjing》在东京上演。该剧改编自堀田善卫的小说《时间》,并以日军侵占中国华东地区等为背景,从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上海、南京饱受战火蹂躏、生灵涂炭的惨状与恐怖。该剧同时深入地刻画一些人物形象,比如,企图通过用所谓国际法与“人道主义”假象将侵略战争正当化、泯灭人性的日本上层军官;被日本军国主义当局征调上前线,用手中的木鱼和口中的佛经卖力鼓动士兵为“建立一片王道乐土”誓死“圣战”,自己的内心却陷于极其荒诞、扭曲乃至畸变状态的日本随军僧人,等等。

岳本安祐美是该剧的改编作者,她在对原作《时间》发表感言时说:“读者可从中看到战争惨祸所催生的无尽虚无,也可感知日本的(侵略战争)宣抚工作之罪孽深重,以及日本文化人的懊恼。”

中国青年报记者特意观看了该剧。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台下始终一片寂静。观众、企业正式职员北原先生在演出结束后表示,他深深被该剧打动,并强烈希望日本政府把心思集中在安排好全国2000万非正式企业员工的出路等民生问题上,而不是其他方面。

不过,由于日本舆论环境正在发生微妙而深刻的变化,类似的反战声音很难为日本主流媒体所关注。据悉,包括国谷裕子、古馆伊知郎、岸井成格等在内的资深媒体人,将陆续退出他们主持多年的电视评论节目,而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安保法问题上与安倍首相意见不一致。这可能也是当前“日本文化人的懊恼”之一。

目前,围绕7月的参议院选举这个重要契机,安倍晋三正在为成功修改和平宪法,推动日本军事力量正常化、扩大化,建设所谓“美丽”日本而加紧谋篇布局,《朝日新闻》3月23日(电子版)报道,安倍13日罕见地现身“日本会议”地方议员联盟大会,在致辞中强调了其改宪的决心。安倍称:“改宪即党是。”“日本会议”成立于1997年,是支持安倍首相的组织机构。《东京新闻》早在2014年7月31日就曾报道指出,“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的右派组织,其影响力遍及各地,并已渗透到政权中枢,其修改宪法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等主张与安倍首相的政治信条重合。

据悉,3月29日和5月3日(和平宪法纪念日),日本民众将继续在国会周边举行抗议活动。(张建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