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中国

津田老师漫谈:异国文化冲击之中国学生的勤奋【2】

2016年03月31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本期文章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与我们分享,中国学生的勤奋曾给他带来的“文化冲击”。

年轻人总是被长者拿来跟过去的自己做比较、被批评。这一点从古至今都没变过。据说,早前在古埃及遗址出土了距今大约5000多年的象形文字,人们通过解读发现,它记录的意思是:“现在的年轻人太不像话了,想当年我年轻的时候…”(该文物现存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然而这并不是什么好笑的事,这也是中国大学老师最爱说的一句口头禅。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大学的情况变了。1977年,也就是40多年前,考上大学的学生约有27万人(占考生总数的5%); 2004年,大学新生约447万人(占考生总数的61%);而今年,这一人数已经超过了700万人,也就是说高考所有的考生不管考上什么大学,都有学上,因此可以说大学已经从精英教育变成了普及式教育机构,所以我不会要求现在的学生像过去的学生一样努力学习,而且我想,即便要求了恐怕他们也做不到。

中国学生也变得像日本大学生一样了。每思及于此便倍感失落,而同时又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怀念。去年和一位北大的老师聊天时听他遗憾地说,近年,北大的学生也不像过去那样努力学习了,只是单纯练习应试技能,只求考试合格。由此看来,这或许已经是遍及中国的一种风潮了。

近来社会上总提到就业难。然而在一个所有人都能上大学的时代,这本就是预料之内的事。但是,也正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再努力学习,所以稍稍努力一些的人就很容易取得成功,抓住机会。就拿公费留学来说,随着国际化趋势不断发展,无论是二外还是其他高校近几年公费留学机会都在增加,远远超过过去。30年前自不必说,就算跟10年、20年前相比,留学名额都大幅增加。而且很多家境优越的学生可以自费留学,这样一来公费留学机会就更容易把握了。

所以我尤其想对经济困难的同学说,现在是公费留学最好的时机。不管是哭是笑、是累是闲、是苦还是甜,大学生活只有短短四年。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珍惜这有限的宝贵时间,在这四年里让自己做到最好,做到无悔,不要将自己扼杀在最美好的年纪里。(文/津田量) 

(本文系作者独家授权人民网日本频道的内容,禁止任何机构以任意形式使用文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改编等。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