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欲发表《广岛宣言》 塑造二战受害者形象

2016年04月01日08:50  来源:环球网

多名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3月31日透露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初步决定在4月于广岛市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发表《广岛宣言》,表达对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的决心。
原标题:日本欲发表《广岛宣言》 塑造二战受害者形象

多名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3月31日透露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初步决定在4月于广岛市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上发表《广岛宣言》,表达对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的决心。日本共同社认为,日方此举意在从核爆地广岛出发,强调日本实现“无核武世界”的意志,彰显存在感。

报道称,这是日本政府视作2016年最大外交活动的5月G7伊势志摩峰会的措施之一。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下的日本能发出明确到何等程度的讯息将是一大焦点。

共同社透露,《广岛宣言》计划明确写入拥核国家确保“核战力透明度”的重要性,包括公布核弹头数量等。宣言还将呼吁各国共同认识到“核武器的非人道性”。

报道预计,宣言中将提及全球政治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以了解核爆实际情况的意义。宣言将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开发定位为“威胁”,提出促进多边合作以打破僵局。

岸田将担任G7外长会议主席。日方将在会前通过外交渠道和与会国协调措辞。由于拥有核武器的美英法三国与其他国家的观点相异,协调工作可能颇费周章。

一直以来,在邀请世界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一事上,日本政府一贯表现高调,试图借此强调日本是“二战”受害者,淡化其战争发动者和侵略者身份。这种割裂历史、片面宣讲的做法需要各国警惕。在2015年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上,日本政府曾坚持提出,希望全球各国领导人访问这两座城市。但最终在大会的最终文件草案中,日方该提议被删除。对于该问题,有评论认为,日本因为发动对中国等国家的侵略,才招致了原子弹轰炸。日本既然是原子弹受害者,应该表现得更加热爱和平,反对战争,在历史问题上给当年受害国家一个说法。

中国外交部曾就日本提议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一事强调,首先想问一问,日本领导人什么时候到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参观?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