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前首相批安倍恶化中日关系 称中国“十三五规划”系日本发展机遇

2016年04月05日08:36  来源:环球网

4月3日下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东京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媒体名人访日代表团,并接受代表团成员的集体专访。鸠山在采访中对安倍政府恶化中日关系的做法提出批评,表示对两国关系现状感到痛心,认为日本应当拿出勇气正视历史问题,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原标题:日前首相批安倍恶化中日关系 称中国“十三五规划”系日本发展机遇

4月3日下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东京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媒体名人访日代表团,并接受代表团成员的集体专访。鸠山在采访中对安倍政府恶化中日关系的做法提出批评,表示对两国关系现状感到痛心,认为日本应当拿出勇气正视历史问题,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同时日本应借助中国“十三五规划”以及推进“一路一带”战略的发展机遇,帮助日本经济走出低谷。

鸠山首先对此次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环球网联合组织的中国媒体名人访日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前驻日本大使陈健对鸠山在任时期对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并主持了此次专访活动。

在大约1小时的专访活动中,鸠山与中国媒体记者以及网络大V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就当前中日关系、日本社会右倾化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针对日本历史认识与中日领土争议问题,鸠山坚持自己的一贯立场,认为日本政府应当就过去的侵略历史反省和道歉,并必须认清钓鱼岛存有领土争议这一现状。鸠山表示,中日关系出现倒退和恶化,日本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安倍政府的右倾化做法让他感到痛心,呼吁日本政府积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停止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鸠山还表示,中国经济在进入21世纪后迅速发展,并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对于中国的崛起可以说是“羡慕、嫉妒、恨”。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对日本社会造成影响,经济出现一边倒的局面后,这也让日本人缺乏自信,因此经济越低迷会引发日本社会右倾化严重,日本政界需要某些“刺激”来带动经济,这也是安倍政权力推安保法案的原因之一。

在谈到日本应如何借力中国发展红利时,鸠山特别提到了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与“一路一带”战略,他认为这体现了中方领导人发展经济的决心和坚定意志。他指出,从“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出,中国已将制定了未来30年,甚至50年的长远发展战略,具有深远意义。特别是中方的“一带一路”建设及亚投行,体现出了中方寻求发展的勇气。最后,鸠山还认为,日本应当加入亚投行,安倍如果有勇气向中国发出正确信号,中日关系回暖就只是时间问题。

专访结束后,鸠山由纪夫特意写下“雨中友爱”四字题词,希望借助环球网向中国广大网民表达“中日关系处在风雨中时更应该保持友爱”的良好祝愿。陈建大使向鸠山赠送了中国最先进的无人机产品,并希望中日关系也能够像这台最新型无人机一样,能够从低谷中飞出,飞得更高更稳。(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