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花粉症,日本人的“春天之痒”

2016年04月12日13: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得上花粉症,其症状与得了感冒极为相似,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得了花粉症,而当做得了感冒去就医,结果拖延了病情。所以,无论去日本旅游还是旅居日本,我们还是有必要增加对花粉症的认识。

果4位日本人凑在一起聊天,其中1人要么喷嚏不断、鼻涕横流、要么感觉鼻塞呼吸不畅,要么眼睛发痒……

或者,各位去日本旅游或旅居日本,感觉有上述症状之一的,除了怀疑是否得了感冒之外,还得多问问对方或者你自己是否得了过敏性花粉症。

花粉症?对,这个我们大多数中国人还不怎么熟悉的用语,在日本可谓“国民性症状”了。因为每年到了2月至4月的春季,每4个日本人当中就有一人会得上花粉症。

得上花粉症,其症状与得了感冒极为相似,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得了花粉症,而当做得了感冒去就医,结果拖延了病情。所以,无论去日本旅游还是旅居日本,我们还是有必要增加对花粉症的认识。(策划·刘戈)(本期内容系与微信公号japanfit联动内容

日本花粉症现状:约25%人口患花粉症 成国民性病症

占日本人口的约25%,也就是4人当中就有1人是过敏性花粉症。

杉树林面积占日本国土的12%,因此可以说约70%的花粉症患者是杉树花粉引起的。

根据日本过敏协会曾经做过的一项名为“过敏性花粉症流行率全国流行病学调查”(2001年) 调查,杉树过敏性花粉症的日本全国平均患病率为15.6%。如果按地域发病率来看,东北13.7%,北关东21.0%,南关东23.6%,东海28.7%,北陆17.4%,甲信越19.1%,近畿17.4%,四国16.9%,中国16.4%,九州12.8%,而南北两端的冲绳与北海道却很少。

从这个结果来看,杉树花粉症的患病率存在地域差,特别是东海、南关东的发病率较高。此外,根据日本调查中心(NRC)的调查,2003年回答“有过敏性花粉症/花粉变态反应症状”的比例为25.1%,但到了2010年以后(排除花粉飞散量较少的2014年),每年约35%的人回答“有过敏性花粉症/花粉变态反应症状”。

可以看出,经历了10年间,花粉症患者大约增加了10%。有预测认为,日本花粉症患者今后还会增加。

过敏性花粉症的发病机制:是什么花粉导致了日本人的“春天之痒”

导致日本国民春天饱受折磨的花粉种类,具体有哪些?

患者数量最多的是杉树花粉,它是最大的“罪魁祸首”。其次有,丝柏、白桦树、赤杨、夜叉五倍子(桤木)等。

此外,草本类的花粉有野茅、梯牧草等禾本科,也包括艾等在内的菊科,等等。

那么,过敏性花粉症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病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