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社科院专家批判日本外相“两面派”做法: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

2016年05月05日13:02  来源: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5月3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近日访华谈了他自己的看法。
原标题:社科院专家批判日本外相“两面派”做法: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5月3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近日访华谈了他自己的看法。吕耀东说,岸田文雄在访华时表示想改善中日关系,但是在随后的东南亚之行就南海问题说三道四,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吕耀东说,希望日方能够停止这种“两面派”做法,落实承诺、说到做到。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于4月29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日本外相4年多来首次访华。访问期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岸田文雄外相进行了会谈。岸田文雄向中方作出了要改善中日关系的一些承诺。对此,吕耀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判断此次日本外相访华究竟是政治作秀,还是真正想去构建新型的中日关系,我们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希望日方能够说到做到,不要继续做言行不一、损害中日关系的事情。

吕耀东说,日本外相选择在这个时候访华,与本月底即将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密不可分。因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日启程访问欧洲,可以说,岸田文雄此次访华,是安倍“地球仪外交”的一部分。从表面上看,日方是要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但实际上是想在中日关系问题上谋求有所突破。

近年来,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不好,尤其是与中国、韩国、俄罗斯在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上摩擦不断,并且越来越多地介入地区事务,在南海问题上扮演搅局的角色。在不久前结束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日本利用自己主席国的身份主导出台了所谓的联合声明,对南海问题指手划脚。这不利于地区和平,也不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

用王毅外交部长的话说,中日关系不佳,“其中的原因日方自己最清楚”,中日关系能否得到改善,关键在于日本是否展现诚意并且做到言行一致。王毅外交部长在与岸田文雄外相会谈时,明确地向日方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政治上应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中日四个重要文件,真诚正视和反省历史,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对华认知上切实把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以积极和健康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经济交往上切实树立合作共赢理念,开展平等互利的务实合作。地区和国际事务上放弃对抗心态,与中方共同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吕耀东表示,虽然岸田文雄在与王毅外交部长会谈时表示,日方愿再次确认日中“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遵守日中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妥善管控问题和分歧,构建新时代的日中关系,但是,日方是否真正有诚意去缓和中日关系、落实上述承诺,我们依然表示怀疑。

吕耀东说,岸田文雄刚离开中国,在其随后访问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时就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并且离间中国与东盟关系,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中日关系,也不利于改善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吕耀东指出,日方在中日双边场合说一些要缓和中日关系的话,但是在其他国际场合却渲染中国威胁论、中国衰落论,这种两面派的做法是无法真正改善中日关系的。

吕耀东还说,中日两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确实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中日两国的健康发展对于地区的经济发展及和平稳定也是有益的。吕耀东表示,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落实承诺,以实际行动构建新时代的中日关系。(记者 薛天依)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