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美审批TPP不顺利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越拖难度越大

2016年05月05日15: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自从相关国家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达成共识后,相继开始在本国国会进行审议。不过,从美日两国的情况看,对TPP的审批并不顺利。

人民网东京5月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自从相关国家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达成共识后,相继开始在本国国会进行审议。不过,从美日两国的情况看,对TPP的审批并不顺利。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在华盛顿邮报(电子版)上刊文指出,美议会如果不能批准TPP,美国在经济圈的扩大中将不能掌握主导权,就如同抽了一个最差的签。他表示,对TPP的审批越往后拖,其难度就越大,意在敦促议会加快应对的步伐。

奥巴马强调称,可以理解国民对TPP效果的质疑,但是如果隔绝于世界经济之外,将会失去很多机会。

而日本国会在审批TPP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审议中,日本在野党批评该协定有损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利益。民进党政调会长山尾志樱里指出,5大敏感项目中的约3成品种被撤销关税,她对政府的见解提出质疑称:“守护国家利益的狡辩是难以立足的。”此外,在野党要求公开与TPP成员国进行部长级磋商等的谈判过程记录。日本政府却解释称,受到成员国间保密协定的限制(不能公开)。(编译: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