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际时评:日本是在南海玩历史“穿越”吗

2016年05月07日09:38  来源:新华网

日本当局围绕南海再度活跃起来。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岸田文雄兵分两路,一个在欧洲,一个在东南亚,开口闭口不离南海。
原标题:国际时评:日本是在南海玩历史“穿越”吗

日本当局围绕南海再度活跃起来。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岸田文雄兵分两路,一个在欧洲,一个在东南亚,开口闭口不离南海。

日本军机、军舰的身影也在南海活跃起来。去年6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菲律宾海军首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日菲还签署军备协议,日方答应租借5架教练机供菲方巡航南海。今年4月,海上自卫队舰艇先后在菲律宾苏比克港和越南金兰湾停靠。岸田在此次东南亚行的最后一站越南,更是作出承诺,要加快研究向越南提供新造巡逻舰船。

而在不久前的七国集团广岛外长会上,日方挟地主之利,大谈特谈南海局势。据日媒报道,5月下旬即将在日本三重县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这些离南海万里之遥的西方国家还将再弹南海调调,安倍当局在此间的穿针引线“功不可没”。

日本作为域外国家,“文攻武卫”双管齐下,大张旗鼓插手南海事务,其居心不言自明。无非是在搭台唱戏,利用南海议题抹黑中国、遏制中国;而这样做的目的则是要借船出海,通过煽动南海局势紧张配合美国搞“亚太再平衡”,同时掩护日本军力重出江湖。

回望历史,日本在南海的军事存在曾是劣迹斑斑,这也让世人对当前日本当局的健忘与偏执颇感诧异。1939年9月,早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两年,日本就已挥兵南下,悍然占领了南沙群岛。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在南沙群岛建立了海军基地,并以此为跳板,对当时的印度支那、新加坡和印尼等地发起攻击。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的那样,日本在南海刷“存在感”,“无非是刷出了日本在二战期间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不良记录,刷出了日方当前在南海问题上的不良居心”。

70多年前,经南海侵略中南半岛的日本海军流行一首《法印进驻之歌》,歌中唱到,“右舷望见金兰湾,心中浮现日俄战”。日本帝国主义的野心一览无余。70多年后,随军舰停靠在金兰湾的日本自卫队官兵们,“心中浮现”的又会是什么呢?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