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时隔三年访俄会普京 以金援换政治难如愿

2016年05月09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安倍此行虽意在“以经济换政治”,想用经贸合作等手段增加两国争议领土谈判的砝码,但最后仍未能如愿。
原标题:安倍时隔三年访俄会普京 以金援换政治难如愿

安倍普京会谈

安倍普京会谈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安倍此行虽意在“以经济换政治”,想用经贸合作等手段增加两国争议领土谈判的砝码,但最后仍未能如愿。日俄关系在短期内或难以真正改善。

对俄制裁余波未平 安倍“撒钱”换机会

握手

握手

其实,自安倍上台后,就一直想拉近日俄关系。而随着眼下奥巴马政府任期将结束,外交影响力相对减弱,美俄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对立立场也有所缓和,这都成为安倍此行的重要外部因素。而此次也已是两人的第13次会面,远超安倍与好伙伴、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的7次。

还有分析称,与外交层面意义相比,安倍此时访俄更多则是从内政角度出发。随着日本今年7月将举行国会参议院选举,在国内经济始终没有起色的情况下,安倍如能推动日俄关系发生实质性进展,将提振自民党的支持率,为自己增加更多的政治筹码。

因此,尽管日本追随西方对俄制裁余波未平,奥巴马更曾亲自致电劝阻,最后也都未能挡住安倍来访的迫切脚步。

由于俄在两国争议领土问题上态度强硬,安倍此番就又再度使出“撒钱”的惯用手段,好软化普京的态度。他在会谈中表示,希望让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方案随着和平条约谈判的进展逐步具体化,进而促进日俄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更为普京迟迟未决的访日之行铺路。

结果,两人谈了约3小时。普京将日本称为“俄罗斯重要的伙伴”,将安倍访俄视为“研究双方利益相关问题的机会”,但会谈后双方并未签署任何文件,仅就敏感问题“相当有建设性地进行了讨论”,也没有谈及日本解除对俄制裁的问题。寥寥成果与安倍来前的“雄心壮志”难成正比。

领土问题仍存 俄日关系难获突破性进展

安倍会谈后受访

安倍会谈后受访

对于上述结果,外界其实也并不感到意外。比如,安倍此行“工作访问”而非“正式访问”的定性、会面地点定在俄度假地索契而非首都莫斯科等,种种细节都已表明,双方在领土等关键问题上还远未达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程度。

另一方面,也有分析指出,普京此次即便愿就领土问题与日方展开磋商,也并不意味着安倍能得偿所愿收回争议岛屿,因为俄日双方的基本立场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也表示,日俄会讨论南千岛群岛问题,但“不会很快取得进展”。

虽然安倍想通过加深与普京的个人关系、用经济合作作为“外交牌”引导普京做出政治决断,但有观点称,此前俄方政要频访北方四岛“立威”就是为了牵制日本的动作,而对日俄接近抱有警惕的美国也会采取干涉。因此,随着今后事态的发展,双方谈判可能会再次遭遇挫折。

不过,安倍虽无法短期内解决千岛群岛等问题,但他此行对改善俄日关系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更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俄罗斯当前外交相对孤立的局面。而日方也借机重申自身诉求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案。从长远看,安倍此次访俄将有助于带动俄日政治层面的互动。

综上可见,正因为领土问题难以解决,俄日的整体关系也就难有质变。在此背景下,日俄现阶段所有的接触都只能作为一些表面功夫,结果至多是重申继续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可以说,在可预见的将来,俄日就领土等关键问题达成妥协的可能性仍微乎其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