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汉语流利 称在中国有很多朋友

2016年05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横井裕15日从日本出发,前往北京赴任。这片土地于他而言毫不陌生。197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的横井裕曾被派往中国学习中文。之后,他先后担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驻华特命全权公使等职,曾4次驻华,累计达10年左右,涉足经济、政治、领事等多个领域。在出任日本驻华大使之前,他担任日本驻土耳其大使至今年3月。
原标题: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汉语流利 称在中国有很多朋友

“明天是大使上班的第一天,日本使馆将就此举办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没有信息可以对外释放。”对于横井裕15日正式履新日本驻华大使,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小野誓子当天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但外界早已按捺不住。在中日关系初透暖意,却又考验重重的关键时刻,一个被称为“知华派”的新大使上任将意味着什么?舆论间一时猜测纷纷。

横井裕15日从日本出发,前往北京赴任。这片土地于他而言毫不陌生。1979年进入日本外务省的横井裕曾被派往中国学习中文。之后,他先后担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驻华特命全权公使等职,曾4次驻华,累计达10年左右,涉足经济、政治、领事等多个领域。在出任日本驻华大使之前,他担任日本驻土耳其大使至今年3月。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横井裕在赴任前表示,日中关系在最近数年持续处于比较弱的状态,但已经在走向恢复。“如果首脑之间能够交流,就会有深化(日中)两国关系的机会。”这被外界解读为,横井裕可能将实现日中首脑会谈作为其上任后的第一个目标。NHK电视台说,今年9月将在中国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预计日中韩首脑还将于年内在日本会谈,这些都成为横井裕可以利用的机会。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上一任被称作“知华派”的大使是宫本雄二,此时距宫本卸任已经过去6年。此前,在日本政府公布对横井裕任命的记者会上,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横井裕在对华问题上经验丰富,是中国事务专家,期待他强化重要的日中关系,并在外交领域解决两国间困难问题方面,充分发挥其经验和才识。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学者吕耀东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相比于前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横井裕显然更了解中国。目前中日关系正处在落实四项原则共识的关键时期,一个“知华派”大使会在很多问题的处理上更为游刃有余,外界对他抱有更大期许不足为奇。

《环球时报》记者曾在横井裕卸任驻华公使回国后,在东京见过他。当时,他用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他有很多要好的中国朋友,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认为,日本应该继续放宽中国人赴日旅游签证的申请条件。日本NHK电视台15日报道称,在赴任前,横井裕强调中国游客赴日对加深对日理解的重要性,称“不仅是旅游,青年或地方之间的交流,必将促进两国之间的关系改善”。日本媒体预计,横井裕上任后将积极推进日中间人文互动。

这一系列的表态,似乎印证了外界对他“知华派”的定义。但无法忽视的是,中日关系走出阴霾的步伐蹒跚。在横井裕到任之前,日本前任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已于10日离开北京。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他在9日的离任记者会上回顾了自己任内的日中关系。木寺昌人认为他2012年末上任之初是日中关系最不好的时期。在他任内,仅2013年就被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10次,接受中国方面的抗议等,期间也没有得以和中国政要会谈。该报说,但木寺还是及时抓住中方微小的变化机会,积极呼吁“应该构筑同不断变化的中国之间的新型关系。因为中国已经强大,和10年前、20年前完全不同”。

吕耀东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使是两国政府沟通的必要环节,但两国关系并非仅靠一个“知华派”大使的上任就可以彻底改变。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实际取决于日本的决策者而非外交沟通人员。要想改善中日关系,日本政府需要真正拿出诚意,正视历史问题,停止在国际上渲染“中国威胁论”,并切实落实中日四项原则共识,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派遣“知华派”大使等“表面功夫”上。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