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顺应新形势构建新型日中关系

2016年05月17日08: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新驻华大使横井裕15日抵京正式任职,并于16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了首次记者会。来自NHK、朝日电视台、共同社等16家日本媒体和人民网、新华网等9家中国媒体的近50名记者到现场采访。横井裕在记者会上表示,日中关系已出现回暖迹象。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亮相记者会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亮相记者会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张靖)日本新驻华大使横井裕15日抵京正式任职,并于16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了首次记者会。来自NHK、朝日电视台、共同社等16家日本媒体和人民网、新华网等9家中国媒体的近50名记者到现场采访。横井裕在记者会上表示,日中关系已出现回暖迹象。今后自己作为大使,将致力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为构建新时代下的新型双边关系而努力。

横井在发言中说,自从2014年北京APEC实现了日中两国领导人会面后,日中关系开始逐渐改善。日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时隔四年半再次访华,重申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岸田的这次访华,带动两国关系的齿轮向前转动。今后自己将在大使的岗位上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在共同利益、共同课题上相互合作,增强互信。横井表示,虽然此前有过多次驻华经验,但是此次肩负着大使的重任,将不辱使命,良好的日中关系对两国人民都有益,希望今后同大家共同合作、共同努力。

横井裕是继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2010年卸任以来,日本又一次起用的“知华派”大使。对此,有记者问横井希望在任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横井称,1980年首次作为研修生访华,迄今因公赴华已是第六次,亲眼见证了中国从改革开放一路快速发展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横井引用客观数字为此作了说明。他在第一次来中国的1980年,中国GDP是日本的十分之一,而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因此人均GDP相当于日本的百分之一;2008年担任上海总领事时,中国GDP已经基本与日本持平;而现在,日本GDP达到5万亿美元,而中国GDP超过了10万亿美元,是日本的2.2倍左右。

横井指出,在这短短的36年里,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两国在世界的地位以及与各国的关系也都随之改变。客观条件变了,就应当顺应新形势,构建新型日中关系。这样的日中关系对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日中两国国民都是有益的,要从大局出发审视日中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对于今后的工作计划,横井表示,正式开始大使工作后,希望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界人士多接触交流。横井非常重视领导人之间的交流,他认为日前岸田访华为日中关系回暖打下了基础,今后将努力进一步推动领导人会谈。

在谈到对于历史问题的看法时,横井说,自从邦交正常化以来,历史问题一直是日中两国间的一个重要课题。历史问题不能忽视,但是也不能局限于此,应当在铭记历史问题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这是一个主流。

横井指出,2017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个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是让两国关系重新走向正轨,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横井说自己上任前,曾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在东京见了很多人。其中大部分人表示希望在明年这个重要的年份进一步推动、改善两国关系,因此今后自己将同这些人一起努力,致力于日中关系的发展。

在记者会的最后,有记者问到新大使的兴趣爱好。横井裕表示,非常喜爱打高尔夫球,而在土耳其担任大使期间打球的机会很少,希望今后如果有时间可以重拾球棒。此外他也非常喜欢潜水、网球和读书,并钟爱中国菜。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